【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活動|盲人觀星傷健營今年移師網上舉行 助更多視障者心眼看穹蒼

發佈時間: 2020/12/06

失明人士雖然眼看不見,但亦有不同方法去感知世界。「盲人觀星傷健營」今年踏入第十屆,但亦受疫情影響,同樣要移師網上,當中開幕禮今日舉行。多名來自各大企業的義工聯同視障及聽障人士共同用手語演繹《和你一樣》歌曲,傳遞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

其中一位表演者林東釗,早年已對天文學有濃厚興趣,但20年前被診斷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病情持續惡化,直至10年前完全失明。一度以為會因此與天文絕緣,但盲人觀星營卻為他打開了一扇延續天文學熱誠的大門,今年他已是第3次參加盲人觀星營。以往2次觀星營不但接觸到天文學知識,更讓他認識很多義工朋友。他稱,雖然今年觀星營只可在網上舉行,但參與門檻降低,安坐家中也可以參加,對視障人士而言較方便。

身體局限無阻林東釗協助推動傷健共融,為與聾啞人士溝通,他更決定開始學習手語,但過程是困難重重,因為失明無法看見,所有動作他都只能靠自己牢記在腦中。但他並無放棄,每堂課他都將導師的教導錄音,然後配以自己的描述去融會貫通,並勤加練習,希望今次藉演出手語歌表達傷健共融的訊息。

利用太空館網上星空直播 義工講解讓耳朵「觀星」

大會稱,雖然今年不能舉行實體觀星團,但全新「網上星空導賞」卻可突破時空界限,下周會利用太空館的網上流星雨星空直播,加上專業口述方式,讓盲人能用耳朵來觀星,聽義工講解星星,利用無窮想像力探索深不可測的奧妙宇宙。由於在網上進行,參加人數也不再受限,料今年會有達1,000人以上參加,相信可令更多視障朋友踏出第一步,感受看似不可能的觀星活動,普羅大眾亦有多一個便捷渠道去了解,達至真正傷健共融。

嫦娥五號首實現月球軌道交接,成功回收樣本擇機返地球,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