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生研發 偵察長者跌倒後助報警 AI看護保平安

發佈時間: 2020/12/07

疫情扭轉港人生活,打破新常態隔閡,還需借助科技力量。3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學生便分別研發出AI看護長者和支援網上學習系統,前者能自動偵察長者狀態,跌倒時協助報警;後者有虛擬老師24小時為學生解難,更有監察學生有否「請槍出貓」、有無戴好口罩等功能。相關發明不但獲獎無數,網上學習系統更已在多間海外院校應用。

疫情使人與人的距離拉遠,3名修讀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學生,便活用Amazon雲端運算服務,設計疫下生活新方案。2年級學生黃照正(Adian)便因爺爺中風的經歷,了解到看護長者的困難,遂與同學何沛君(Jacky)和3名同窗合力研發「雲端智能長者安居系統」,系統具有「識郁、識睇、識聽、識講」功能,智能鏡頭能實時分析長者情況,一旦長者跌倒,便會派出機械人查看長者是否昏迷或表情痛苦,智能家居助理會詢問長者是否安全,若未獲回應會自動通知家人或報警。

Jacky表示,系統不會將家中影像上傳雲端,僅會將「跌倒」信息上載,能平衡私隱問題,目前準確度達80、90%,系統亦能識別跌倒、彎腰等動作,以減少誤報。

另外,1年級學生羅鎂晴(Pearly)團隊則研發出「雲端智能虛擬助教系統」,AI可偵察學生電腦畫面,識別網上考試時是否有人在旁協力「出貓」,並可自動打電話予學生提醒重要日程。而學生則可以通過虛擬老師,24小時查詢涉及課程的問題;同時系統更可在課室應用,分辨課室內學生有否戴口罩,「系統不但可找出無戴口罩者,連戴得不好也能識別。」

智能助教防學生出貓

IVE資訊科技系署理高級講師黃俊彥指,目前兩個系統支援普通話和英語,相信未來Amazon研發出更多語言組後,可支援廣東話等方言。而Pearly的作品除了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20:學生創新(大專及本科)金獎」,早前更獲台灣、印度、德國和美國等地院校使用,港大亦正接洽能否試用,當中識別戴口罩功能,更可擴展地盤、醫護業,以識別員工有無戴好頭盔或穿好防護裝備。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