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屋企飯,一樣香

發佈時間: 2020/12/07

屋企飯,一樣香

個多月前,在一位熱愛跑步的醫療公關朋友fb上,看到一張名為「秘境」的相片。相中朋友身穿運動服,在密密麻麻、縱橫交錯,活像巨型鳥巢的樹枝林下拍攝,很有味道,亦很有美感,我第一時間把之列入打卡清單上。

一問之下大吃一驚,因為拍攝場地竟然位於烏溪沙,由我家驅車路程不消十分鐘。身為馬鞍山地膽,住在此區近30年,竟然被九龍「跨區」朋友超越我?真「Call Now Yeah」(可怒也)!於是由10月下旬開始,如果丈夫和我都放假(可是一起放假的機會奇低),我們必會於傍晚前驅車到烏溪沙一帶,尋找秘境之餘再拍攝日落。可能我方向感差,看着地圖一次、兩次也找不着,不是去錯地方就是走錯方向,每次都因為天黑,惟有歸家。

還幸我不是一鼓作氣,再衰三竭的人,不信邪,誓要找到它。前天我們放棄日落,早點出發,改變方向從烏溪沙村進發,走過度假村,步行10數分鐘,終於找到了。現場看未必震撼,途人們都不以為然,但鏡頭下的樹枝氣勢磅礴,感覺「好唔香港」。拍照後,我就像完成一個使命,滿足地回家去。

疫情下,有朋友說一整年不能飛,感到空虛、寂寞、凍,終日抱着舊日旅行照憤恨胡亂碰。其實原來走出家門不遠,便可解除心中的冰凍。我感到慚愧,住在這個區域多年,以前放假只懂去商場,前幾年才到海濱長廊,慢慢地發掘到「鞍山探索館」,近日再到烏溪沙尋找美景。現在我們似乎被困籠中,意志消沉,但在不能改變的客觀環境中,我們還可以控制的是一己的思維,抖擻一己精神,畢竟那是一場持久的戰「疫」。

心態決定一切!隔籬飯雖然香,但自己在家下廚一樣正。就如限聚令下,你或許發現,屋企飯比五星級餐廳更好吃。我們要努力,不論逆境或疫境,更要發揮小宇宙!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