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式架空大行動

發佈時間: 2020/12/07

港式架空大行動

施政被架空,不論大灣區、十四五和涉及內地及本港整個金融市場的發展布局,尤其是後者,話事權都在中央及相關部委。以往,香港方面凡有任何對港有利提議,北京十分願意配合,到現在,似乎是一切有待北京構思與拍板,香港淪為配合而已。基於這種先後次序及主從關係,施政報告在規格上是不適合公布涉國家層面的政策。所以,第二上市納入港股通或會發生,但主事部委是中證監,其對第二上市公司的監管及相關安排取態有結論,才可開綠燈吧。同樣情況,或適用於更多與本港相關的金融政策。可肯定,金融政策一定有更多跟本港有關係,將來會有,但已不再是以往可以由一個特區層面作半點透露。

老實,政府財赤逾3,000億,派糖、派錢及資助形式的福利政策,已近乎沒太大空間與條件。政治、疫情兩大問題上,北京參與及協助的角色已經明顯,剩下來政府有空間做的,其實是民生及房屋政策。相比十多年前的中央銀行量寬,本港目前的宏觀情況已大為遜色,但利息近零、資金氾濫,樓價卻累積了十幾年升幅,在穩定樓市及讓市民更易負擔購買房屋的問題上,已變得兩頭不到岸,難以兩面討好。特首每樣事情都感謝中央,但作為特首,會否期望或嘗試做點更好的政策及規劃,令若干年後香港人會講聲「感謝特首」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