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看美麗日出的條件

發佈時間: 2020/12/07

看美麗日出的條件

「早上起來,我習慣先拉開窗簾看看。若是在清晨,東面的太陽剛好在山後爬升,天邊會被照得一片紅,很是漂亮。每次都能吸引我悄悄的走出露台,看那雲朵在陽光映照下的變幻。

要看到這樣美麗的天空,要有兩個條件,一是我剛好在太陽仍在山背後,還未露出頭來前便起床做準備;二是要天上有一片片、一條條或一朵朵雲的理想天際。前者由我作主動做好準備,後者則要看上天的安排,看我那天有多幸運。

假如我主動為要看這一幕美景而醒來,但是那個清晨的天空卻只是白濛濛一片,沒有雲朵的話,我當然會感到失望,但我仍會繼續主動,因為只要不放棄,便總有一天會遇上。假若我不願意醒來,那我就連會看到的機會也沒有。」

我把看日出的體驗告訴3個20歲出頭的男孩,他們之中,有一個報以微笑,一個則皺着眉頭。前者是聽到了我在說甚麼,卻沒法總結出自己的想法;後者則是在我說時沒有全程專注聆聽,所以沒有連結起整件事,因他只聽到他想聽的。

能說出一些想法的那個說︰「我們做事要主動、積極、不要放棄……」這是一個腦筋轉得快、有連結事態、有總結能力的孩子。(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