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鉛中毒 ︳女子網購來源不明化妝品長期用 手腳顫抖心神不寧揭鉛中毒

發佈時間: 2020/12/07

如果出現手腳發麻、說話反覆,甚至邏輯性變差,可能是鉛中毒徵狀。台灣神經內科林志豪醫生早前分享病例,指一名女士長期使用來源不明的網購化妝品後,出現精神躁動、心神不寧及手腳發麻等徵狀,求醫後發現她體內的鉛含量過高,出現鉛中毒情況。林醫生表示,體內的鉛可能需要長達50年才能完全代謝。

中年婦手麻記性差以為更年期 離奇鉛中毒超標50倍揭1個習慣致病,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志豪醫生日前在個人Facebook「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中分享病例,指一名女士早前被丈夫發現精神躁動、心神不寧及說話反覆,遂帶同妻子到醫院檢查。林醫生發現該名女子雖然意識清醒,惟邏輯性差,而且手腳顫抖發麻,於是為她進行一系列檢查。

林醫生指,抽血檢查後發現其指數正常,後來再為她驗重金屬,發現女子體內鉛含量過高。原來,女子平日會從網上購買化妝品,部分化妝品來歷不明;有些唇膏或眼影為了顯色會加入過量的鉛,而眼皮和嘴唇皮膚較薄的部位,長期使用會令身體過度吸收重金屬,最後導致鉛中毒。

林醫生解釋,鉛會在軟組織和骨骼中累積,而囤積在骨骼中的鉛半衰期長達25年;如果想完全代謝身體裡面的重金屬,可能需要花近50年的時間。鉛中毒會損害到神經系統,造成各種神經系統上的疾病,包括腦損傷、失智、神經病變等後遺症,而懷孕期間鉛中毒更會造成胎兒日後的發育問題。

林醫生列出以下4個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接觸到鉛的地方︰

1. 來源不明的化妝品
雖然網購十分方便,但是要注意產品來源處及可信度,如果對產品有任何疑惑就不要衝動購買。

2. 來源不明的中藥
部分產地不明的草藥,或者成份不明的中藥都要特別小心。

3. 注意防鏽油漆
將剝落的油漆與粉塵清掃乾淨,或者重新粉刷,減少被吸入的可能性。

4. 注意色彩鮮豔產品的鉛含量
有些色彩鮮豔的產品可能會加入鉛,例如餐具、玩具、蠟燭等等。

最後,林醫生提醒從事鉛作業的人,上班要穿好工作服,下班後不要將工作服穿回家,如果情況許可就先洗淨衣服。

 

內容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