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UNIQLO保暖內衣|HEATTECH錯誤著法越著越凍 專家拆解保暖原理+3大錯誤穿法

發佈時間: 2020/12/08

天氣開始轉涼,不少人都會穿上保暖內衣「打底」保暖。早前,日本有電視節目邀請UNIQLO產品研發部長拆解HEATTECH保暖內衣的保溫原理,並提醒避免3大錯誤穿法,以免影響保暖內衣功效。

15款保暖內衣越洗越暖,6款保暖能力洗完升20%,詳情即睇:【下一頁

UNIQLO的產品研發部長中野正海,早前在日本電視節目《有吉のお金発見 突撃!カネオくん》上,解構UNIQLO保暖內衣的原理。他指出,人體即使不是處於運動狀態,每天都會排出約800毫升水蒸氣,而HEATTECH保暖內衣就運用了特殊發熱質料製造,能將這些水分鎖住並轉換成熱能,達至保暖效果。對此,中野先生列出3大錯誤穿法,避免削弱保暖內衣的功效。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G"}}{{/hket:inline-image}}

HEATTECH布料能將人體排出的水分鎖住,轉換成熱能。(影片截圖)

錯誤一:先「打底」再穿保暖內衣

由於保暖內衣的效能必須在纖維直接接觸皮膚時才能完全發揮,如果先「打底」再穿保暖衣,會減少皮膚與保暖內衣之間的接觸面,削弱鎖水發熱功能,令保暖效果大減。

{{hket:inline-image name="646.JPG"}}{{/hket:inline-image}}

「打底」再穿保暖內衣會削弱鎖水發熱功能。(影片截圖)

錯誤二:買大一碼防「縮水」

有人擔心保暖內衣洗完後會「縮水」,故特地買大一個碼,惟這做法會令保暖內衣與皮膚之間產生空隙,影響發熱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151.JPG"}}{{/hket:inline-image}}

專家提醒要買合身的保暖內衣。(影片截圖)

錯誤三:著保暖衣做運動

做運動時人體急速排汗,保暖內衣纖維上附有過多水分亦會減低發熱效果,使用者甚至會覺得更冷,所以運動時千萬不要穿保暖衣。

{{hket:inline-image name="89.JPG"}}{{/hket:inline-image}}

避免穿保暖內衣做運動。(影片截圖)

長時間穿著保暖內衣或誘發皮膚病

台灣皮膚科醫生徐毓玲曾指出,市面上一些保暖內衣透氣功能較差,如本屬過敏性皮膚炎或感染真菌人士,不適合長時間穿著。她指曾有一名病人因很怕冷,故整天甚至在睡覺時都穿著保暖內衣,其後前胸後背、肚子、腋下都長出紅色斑塊,證實受到真菌感染。醫生提醒患股癬、體癬的人若穿上保暖內衣,或因過於和暖、焗熱而加深病情。

台灣家庭醫生黃資堯亦提醒,男士如長時間穿著保暖褲運動,尤其是踏單車,由於與坐墊持續出現摩擦,會導致局部溫度較高,加上保暖褲較難散熱,有機會出現俗稱「殺精」情況。另外,由於股溝附近皮膚皺摺較多,如果穿著保暖褲久坐,或做會一直流汗的劇烈運動時,容易於腹股溝處長出股癬、濕疹,因此不建議穿著缺乏透氣性的保暖褲運動。

醫生:2類人不宜長時間穿著保暖內衣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在炎熱、侷促及潮濕的環境下容易滋生真菌,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保暖褲容易染上皮膚病及誘發濕疹,特別是大汗人士、患有癬或濕疹,以及屬敏感性皮膚人士,建議在睡覺時換上較鬆身的衣物,以防誘發皮膚病。

保暖內衣層層叠,着得衫多易感冒兼生熱痱,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