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男人最傷不得的是……

發佈時間: 2020/12/08

男人最傷不得的是……

記得多年前在外地一個講座上,一位男士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我的太太常瞧不起我,動輒就說我『無用』,我該怎樣回應?」

當時的我,一度語塞。心想,怎會有這樣的太太?難怪丈夫一副受盡委屈抬不起頭的樣子。唉!

我們女人最會講話,但最難駕馭的也是嘴巴。一旦目睹不滿的事,就會衝口而出;對最親的丈夫,更是不留餘地。覺得丈夫不爭氣,就滿嘴巴像「教仔般」對待他。要知道,男人最傷不得的是他的自尊;特別在他失意頹唐的日子,自尊也特別脆弱。

女人可能想:「我這樣說也是想激勵他,為他好啊!」想想,以下這些話,到底是激勵還是激怒?「你就是這樣沒出息!」「還不快快找份工作,大家都等着你開飯啊!」「為何到現在還是一事無成!」當然,最惡毒的那句就是:「你是不是一個男人來的!」任誰聽到都會怒火中燒。

女人總以為,說了這些尖酸刻薄的話,來一招「激將法」,男人就會振作起來。不!

通常,男人不會反擊,但會默默藏在心裏,覺得配偶不欣賞、不重視也不明白他的苦衷。如果在這時候,外面碰到一位欣賞鼓勵他的,就是一段婚外情的萌芽。

接觸過類似的故事,就是太太覺得丈夫「沒出息」,天天「督促」他,怎知有天老公對她說:「我不愛你了,我們離婚吧!」後來才發現老公跟仰慕他的秘書發展感情,一「愛」不可收拾。

有男人說,如果配偶只懂得用「推力」,常常諸多不滿將老公拒諸門外,而外面卻是讚賞的拉力,「定力」不夠的男人,隨時會落入「婚外情」的圈套。

姊妹啊,男人的自尊可是傷不得的,要好好保護,輕慢不得啊!

(本專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