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敬軒個唱職員染疫 沙田一田店10人中招 葵盛西邨5樓全層住戶要隔離 兼爆垂直傳播

發佈時間: 2020/12/08

社區感染愈爆愈烈,昨多78宗確診,29宗源頭不明。沙田一田百貨有10名店員中招,涉超市肉檔、菜檔及百貨專櫃;另歌手張敬軒演唱會繼4名觀眾中招後,再多1名兼職工作人員確診,他在5場演唱會中負責人流管理,5萬觀眾陷感染危機。葵盛西邨第8座更出現「垂直感染」,另再多3宗個案與5樓相關,全層住戶需遷往檢疫中心。

本港昨多78宗確診,7宗由海外輸入。71宗本地新症中,29宗源頭不明,並有70多宗初陽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無源頭個案比例高,促巿民「去邊都當環境已被污染,飯前要勤洗手。」剛於11月25日至12月1日舉辦年度大減價的一田百貨,其沙田店爆發感染群組。中心指,該店早前1名員工確診,昨多5人初陽;翻查行蹤資料,有56歲女子上周六曾到沙田店所在的新城巿廣場3期。一田指,早前有1名家品部員工初步確診,昨增至10人初陽。涉超巿肉檔、菜檔和包括孖人、象印、Woll、Tommee Tippee、Clinique的百貨專櫃。張竹君料店內有污染,分店已停業消毒,未發現與觀塘店確診個案有關。

5萬觀眾恐中招 籲盡快檢測病毒

張敬軒演唱會再有兼職工作人員確診,他在11月22、24、26、27和29日於場內任人流管理,並在紅館多個出入口分流,8場演唱會共5萬名觀眾有感染風險。張指正追查他與早前確診的4名觀眾有無關連:英皇指已為284名工作人員取樣,當中210人已呈陰性,其餘等待報告,鼓勵觀眾盡快驗病毒。

葵盛西邨第8座繼5樓有5戶感染,在10多樓亦出現確診者,且與早前爆疫其中一個單位座向相同,屬「垂直感染」。張指,5樓中4戶人是「對面鄰居」,但無開門納涼習慣,已從垃圾房扶手等地取環境樣本,房署亦會檢視渠管。對為何不封樓強檢,張指無法律基礎。中心晚上指再有3宗個案與5樓相關,共涉3戶;累計有15人、共8單位中招,故全層住戶需遷往檢疫中心。

衞生防護中心辦公室 現小型爆發

衞生防護中心辦公室4樓亦出現小型爆發,有3名負責聽家居檢疫者電話員工中招,當中1人正職是牛頭角救護站救護隊目,曾接載確診病人。張指因部門有輪班當值,恐有10多人要檢疫。灣仔麥理浩牙科中心7樓牙科服務行政辦公室,亦有外判清潔女工初陽,其親友早已確診。

馬鞍山崇真中學和元朗光明學校亦分別有師生確診;威院助產士訓練學校亦有1名學生確診,料受家人感染,3名同學檢疫。另健身中心「Fitness First」炮台山國都廣場店有會員確診。

律敦治醫院則再放初陽女病人「上房」,她本入院做電腦掃描檢查,但有檢測結果前已入住外科病房,連累3名女病人要隔離。

重症者年輕化 一周4人用人工心肺

醫管局深切治療科統籌委員會成員陳勁松透露,現時危殆患者增至36人,40人嚴重,當中91%危殆者是第4波病人,6人在60歲以下,當中2人不足50歲,包括45歲伊院男病理科醫生,他昨轉為危殆;消息指他需在深切治療部插喉。

陳指,臨床上危重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不少人入院時已要急救,體內病毒量高,抗體出現較遲,令病情更快惡化。」他指,有4人在近1周需動用人工心肺機,包括1名年輕患者,形容他們情況已「十分差」,「外國數據顯示用人工心肺後死亡率有50%。」陳謂,現時深切治療部病床已70%滿,故已叫停非緊急手術免佔用病床。

逾百間報名作指定酒店 檢疫抵港客

港府早前計劃租用萬間酒店房作指定檢疫設施,隔離抵港人士。酒店業主聯會總幹事李漢城透露,業界反應熱烈,有逾百間酒店和賓館報名,屆時酒店會負責客人1日3餐,且午餐和晚餐可另叫外賣。聯會亦負責統籌到酒店的交通安排,成本由港府承擔。

旅遊界立會議員姚思榮指,報名酒店涉不同星級,以日均房價在千元以下酒店較多,港府承諾「包底」,若入住率不足一半,每間空房每日可獲最多600元補貼。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