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攻略】儲蓄型VS消費型 兩類危疾保險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20/12/08

危疾保險是一種不限使用方式的一筆過現金賠償。當受保人被診斷患上任何一項在保單內列明的狀況或嚴重疾病時,保險公司便會支付指定金額的賠償,受保人除了可用來支付醫療費外,也可支付任何用途,例如生活開支等。假如有家庭負擔,或者不希望理財大計因患重病而受影響,便應考慮購買危疾保險。

危疾保險一般分為儲蓄型及消費型(或稱「純危疾」),兩者主要分別是後者大部分不包括儲蓄或投資成分,保費全數用於購買保障,節省了財富增值部分所需的額外保費,所以一般來說消費型危疾的保費,大約是儲蓄型的5或6分之一。至於其他特點可參考以下比較表:

{{hket:inline-image name="120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Q:為何兩類危疾保費差距那麼大?
A:儲蓄型保險的保費一般需要繳付指定年期,一般十年至三十年不等便可獲終身保障,而繳付年期愈短,保費愈高,加上在退保時可取回現金價值,因此相比消費型的危疾保險保費會較為昂貴。

Q:儲蓄型及消費型危疾各有甚麼好處?
A:購買儲蓄型危疾保單好處是有「有病醫病,無病儲錢」效果,將額外保費放在保險公司投資,一段時間後可「回本」甚至「有賺」。另外,這類保單有不少設有多次保障,而且多數保障年期為終身(或至100歲),保費亦是定額,而且不少計劃設有早期危疾保障。此外,儲蓄型危疾保險一般在投保人離世時會有身故賠償,投保人有需要時亦可向保險公司提出退保,拿回現金價值。至於消費型危疾的最大優點,就是相較之下,保費會便宜很多。

Q:應該選擇消費型危疾還是儲蓄型危疾?
A:這視乎個人理財習慣,純危疾的保費較低,適合希望靈活配置收入及資產的人士。而儲蓄型危疾則較適合想同時儲蓄的人,亦不怕鎖死資金。

編輯:朱震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