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疫下需求減再遇生態危機 日本紫菜面臨雙重打擊

發佈時間: 2020/12/08

日本疫情踏入11月後再反彈,全國幾乎每日都新增4位數確診宗數。國民減少外出用膳,傳統年尾的「忘年會」宴會不少訂座都取消,不但食肆生意減,年終禮物需求亦跌。紫菜作為壽司或其他日本食品不可或缺的食材,本身亦是年終禮物之選,目前正面臨多重打擊。

紫菜是手卷軍艦及飯糰等重要材料,但近年產量不足,價格已開始上升。在神奈川縣川崎市經營壽司店的後藤治表示,使用指定有質素的紫菜非常重要,會影響進食時口感;受疫情影響,忘年會預訂跌至零,目前無法預期本月的宴會需求,但估計月內紫菜使用量會減少一半。

{{hket:inline-image name="sushi.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ushi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aster.jpg"}}{{/hket:inline-image}}

紫菜是壽司必備材料,但今年宴會數量大減,有壽司店主估計今年用量會大減一半。(電視截圖)

在東京的守半海苔店,店內出售九州有明海出產的海苔禮盒。店員小谷千砂子認為,客人今年或希望平靜過節,不購買年終禮物,料今年訂單或比往年跌2至3成。

{{hket:inline-image name="box.jpg"}}{{/hket:inline-image}}

海苔禮盒是年終禮物選擇之一。(電視截圖)

疫下經濟活動大受影響,需求減少是意料中事,但同時卻令紫菜再遇生態危機。三重縣的答志島本身以養殖紫菜聞名,漁民小浦嘉門表示,近日海上漂浮大量垃圾,特別是塑膠垃圾,但在疫情下,缺少義工打掃,在岸邊不難發現膠樽和發泡膠等。

海洋垃圾向來影響魚類生態,而紫菜亦不例外。海苔養殖者齋藤勇人指,部分微型垃圾沾上紫菜表面,雖然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但亦不能製成產品售予客人,否則會被投訴。

{{hket:inline-image name="rubbish.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weird.jpg"}}{{/hket:inline-image}}

海洋垃圾大增,海苔養殖亦受影響,連帶產品亦有異物出現。(電視截圖)

橫濱高達園區下星期六開放,香港人都唔怕去唔切,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