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我是高敏感族?流感疫苗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0/12/09

上一期提及,最新的流感疫苗已可以以噴鼻式疫苗取代針劑。剛巧上周五,政府亦宣佈市民可於部份私家診所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所以近日都收到不少有關查詢。可能大家對噴鼻式疫苗比較陌生,因而擔心噴鼻式疫苗的不良反應會較傳統針劑大。

其實不論是傳統針劑和最新噴鼻式疫苗,原理都是把一些已減弱或死去的流感病毒接種於身體內,故此兩種疫苗均有可能出現輕微不良反應,較常見的包括針劑注射部份出現紅腫,而噴鼻式疫苗最常見的是流鼻水和鼻塞。

而接種疫苗後所出現的發燒感冒徵狀,有機會是因疫苗與身體產生免疫反應而起。有部份人士會在接種疫苗後6至12小時內可能出現低燒,喉嚨痛等徵狀,但這些徵狀通常輕微及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不適,或是無法判斷不適原因,又或因疫情不方便外出,均可致電2299-3398向我們的社區註冊藥劑師諮詢。

至於如何判斷有否機會對疫苗有過敏反應,要先知道病人的病歷或觀察對哪些物質有過敏反應才能判斷。如有任何懷疑,應先向醫生或註冊藥劑師查詢,以便決定您能否接種疫苗。

專欄作家:

萬寧社區藥劑師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