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胰島素控血糖效力長短分4種 跟餐打vs每日2次vs每日1次

發佈時間: 2020/12/14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改善飲食及多做運動外,亦需要靠藥物治療,其中注射胰島素能患者降低血糖,有肋控制病情。胰島素一般可分為四種,每一種胰島素藥效各有不同,因此患者需留意注射時間,定時施打以獲取最佳功效。同時應注意有關注射及儲存胰島素的須知,以免影響治療方針。

糖尿病患者常有「三多一少」症狀 胰島素助控血糖拆解常見迷思,詳情即睇:【下一頁

胰島素由胰臟分泌,用作調節血糖水平,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失效,血糖水平就會上升,導致糖尿病。糖尿病主要可分為一型和二型,一型患者及部分病情嚴重的二型患者需注射胰島素降低血糖,以控制病情。而根據藥效長短,胰島素可分為短效、中效、長效及混合型共四種:

短效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包括超短效型及短效型,一般用來控制飯後血糖。由於藥效較快,因此患者不可延誤進食時間,需按標籤指示,在餐前15分鐘或30分鐘前注射,以免造成血糖過低。短效胰島素顏色應呈透明,若變得渾濁便不應使用。

低血糖徵狀

  • 冒冷汗
  • 身體顫抖
  • 飢餓感
  • 頭暈
  • 無力
  • 神智不清
  • 昏迷

中效胰島素

與短效胰島素不同,中效胰島素只需在每天定時注射1至2次即可,無需「跟餐打」。中效胰島素正常應為渾濁,若發現有固體粒狀或變色,便不應使用。

長效胰島素

長效胰島素效力可維持約24小時,患者只需每天定時注射1次即可,亦有部分患者需採用「三短一長」的治療方案,除了施打長效胰島素外,還要在三餐前配合短效胰島素,加強控制血糖。長效胰島素顏色應呈透明,若變得渾濁便不應使用。

混合型胰島素

混合型胰島素是將短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患者需要每天定時注射1至2次,使用前需將筆芯或瓶裝溶液放在手掌中慢慢搓動,不應猛烈搖動,以免出現氣泡。注射混合型胰島素的患者不可延誤進食時間,以免造成血糖過低。

不同位置注射可影響胰島素吸收

衞生署藥物辦公室提醒市民,由於身體不同部位吸收胰島素的速度不同,因此患者需按照醫護人員指示,將胰島素注射於指定的部位(如腹部、臀部或大腿),不應隨意更改注射部位,以免影響血糖控制。

患者每次注射胰島素時都要轉位,即在上次注射胰島素的位置,隔2個手指位再注射,以免造成皮下組織受損,影響胰島素的吸收。而注射胰島素後不可熱敷或按摩注射部位,以免藥效產生過快,出現低血糖現象。同時,又提醒患者如忘記注射胰島素,切勿自行在下次注射加倍劑量,而應該繼續使用正常劑量,並將有關情況於覆診時告知醫生。

胰島素勿貼身放置

儲存胰島素方面,衞生署藥物辦公室提醒未開封的胰島素需存放在攝氏2至8度的雪櫃內,切勿放入冰格,以免因溫度太凍而結塊;至於開封後的胰島素,則可放置於室溫環境,惟需在4至6星期的有效期內使用。同時,提醒患者應避免將胰島素放置於車廂內或太貼近身體的地方,以免溫度過高,破壞胰島素。

糖尿少年用錯方法注射胰島素 炫耀腹肌卻被揭皮下脂肪增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