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接種第一人 英九旬婦打輝瑞疫苗迎生日 港專家:缺冷藏倉 不宜購該公司製品

發佈時間: 2020/12/09

英國昨起大規模接種輝瑞(Pfizer)疫苗,成首個全民接種西方國家,一位將滿91歲長者成第一人,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據報,英國有意研究混合使用輝瑞及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另世衞反對強制接種,憂適得其反,有港專家則續不建議本港採購輝瑞疫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稱,輝瑞疫苗打首劑後已有逾半效用,足以通過評核。

全英首宗接種在當地時間周二清晨,於考文垂大學醫院進行,接種者是下周便滿91歲的婦人基南。她稱,感謝國民保健署(NHS)所有職員照顧,對成為首名接種者感榮幸,形容是提前收到最好生日禮物,又指今年大部分時間都獨處,期待新年可與家人渡過,籲其他人都盡快接種。首相約翰遜亦感謝NHS,以及參與疫苗研發的科學家及志願測試者,又感謝國民遵守防疫規定,強調會克服今次疫情。

特朗普擬直播打針 官員有保留

英國牛津大學本身亦與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研發疫苗,惟原理與輝瑞及莫德納(Moderna)不同,而效用亦相對較低,但三者都要接種兩劑。據報若牛津疫苗獲批,當地有意在明年1月研究,安排志願者分別接種一劑輝瑞及一劑牛津疫苗,以提高疫苗效用;若莫德納獲准使用,亦會加入研究。

美國方面,將在明日討論是否批准使用輝瑞疫苗,軍方已準備協助分發首批640萬劑。有官員透露,總統特朗普將簽署行政命令,確保美政府取得疫苗會優先供應給美國民眾,同時建立讓美國協助其他國家取得疫苗的框架,但美媒稱,由於特朗普政府早前決定不加購輝瑞疫苗,輝瑞遂轉售予其他國家,意味美國最快明年6月才可加購疫苗。據報,特朗普亦有意在電視直播自己打疫苗,但由於他曾染疫,或已有抗體,官員對其接種有保留;聲稱贏得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拜登則已明言,若疫苗安全,願率先接種。

世衞免疫部門主管奧布萊恩稱,估計不會有任何國家以強制形式迫使民眾接種疫苗,相信只有少數醫護,在考慮到病人安全,才被要求或鼓勵注射疫苗,認為強制接種只適得其反,過去已有不少相關例子,最有效方法仍是透過鼓勵去推動接種,但承認需漫長時間講解好處。

世衞反對強制接種疫苗

目前有多達13種疫苗已進入最後臨床研究,或早已有數以萬計志願者曾接種測試,但他們能否再接種疫苗備受關注。有志願者透露,有獲安排定期身體檢查,若接種的只是安慰劑,亦可選擇接種其他疫苗。

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重申,輝瑞疫苗要在零下70度保存,惟本港無足夠大型冷藏倉庫,儲存不當或令疫苗失效,且要再經繁複程序才可接種,認為市場有其他疫苗可供選擇。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