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派胡志偉朱凱廸等8人 涉7.1非法遊行被捕

發佈時間: 2020/12/09

警方未有就今年7月1日的遊行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當日大批市民仍繼續上街抗議港府落實《香港國安法》,警方昨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包括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民主黨胡志偉和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人,指他們煽惑他人參與當日在港島舉行的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各人昨午陸續獲准保釋,下周提堂,有被捕人士批評港府製造寒蟬效應,揚言會繼續抗爭。

警方指,留意到有人在今年6月30日煽惑他人參與次日在港島舉行的未經批准集結,以及7月1日在灣仔一帶組織及帶領遊行隊伍進行未經批准集結,就案件拘捕了8名24歲至64歲的男子,各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舉行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下周四(17日)提堂。被捕人士昨午起陸續獲准保釋。

林鄭︰犯法就是犯法

陳皓桓昨晨曾在fb上載數名重案組探員上門拘捕的片段,下午獲釋後透露被警方控以3項罪名,批評政府不停打壓香港市民,強調《基本法》第27條列明香港居民享有遊行、示威、集會等自由。被捕人士亦包括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成員曾健成及鄧世禮、及東區區議員陳榮泰和徐子見。

社民連質疑,警方近期連串大型拘捕行動是想借疫情和「限聚令」造成寒蟬效應,鎮壓反對聲音。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不便評論警方的行動,惟她強調香港需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且犯法就是犯法,警方不能夠因為個別人士支持民主就不採取行動。林鄭反指西方社會認為有關人士有「護身罩」、執法機構不能碰他們,稱這不是法治社會精神。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