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拘2人涉欺詐洗黑錢 好鄰舍教會及傳道人戶口被凍結$2500萬

發佈時間: 2020/12/09

去年曾發起「守護孩子行動」的好鄰舍北區教會,前晚指教會唯一銀行帳戶連同堂主任陳凱興傳道人及其妻戶口被滙豐凍結。陳昨稱,目前正與家人在英國休假,但突發現戶口被凍結,原因不明。警方晚上指,拘捕了好鄰舍北區教會的前女董事及1名前女員工,疑有人以宗教及支持青年為名,在眾籌中涉嫌欺詐及洗黑錢,已要求銀行凍結涉案5銀行戶口共2,500萬元,並正通緝其董事及公司秘書。

陳凱興強調,教會是註冊慈善團體,目前正提供共30個無家者免費宿位,亦聘請4位社工跟進及作外展工作,服務逾70個案,社署亦多次向教會求助。但目前戶口被凍結,令無家者再次流落街頭,直指滙豐做法不人道,強調所得捐款都是合法所得,要求立即解凍戶口。滙豐拒評事件,重申營運要符合當地法規。

警方昨先後到教會兩處會址搜查,社工劉家棟亦被帶走協助調查。劉家棟指,有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員下午持搜查令進入教會的觀塘聚會點搜查。

教會社工亦被帶走助查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署理高級警司鄒祥有昨晚稱,有教會聲稱受政治打壓,實際是一宗涉欺詐及洗黑錢案件,指有人在去年6月至今年9月期間發起眾籌,實際籌得2,700萬元,遠高於聲稱籌得的890萬元,且支出與聲稱目的不符,疑是欺騙市民善心。警方前日要求銀行凍結5個疑涉事戶口,昨拘捕集團的24歲前女董事及37歲女職員;集團董事及公司秘書10月中已離港,兩人為夫婦,現正被通緝。警方在行動中亦檢走智能電話、電腦、眾籌計劃與銀行文件,正追查資金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