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殺罪成 DR案女醫生囚3年半 官:盲信療程對健康者有裨益

發佈時間: 2020/12/09

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8年前接受CIK療程後死亡,女醫生昨就嚴重疏忽誤殺罪被判監3年半。法官判刑時指被告沒向死者解釋療程風險等,因其疏忽導致死亡,被告盲目相信療程對健康人士有裨益。死者丈夫指無法原諒涉案3名被告,為圖利而罔顧別人生命安全的自私行為。

被告麥允齡(39歲),聞判後表現冷靜,徐徐步入囚室。法官判刑時指,死者陳宛琳(46歲)為健康人士,陪審團裁決顯示同意被告嚴重違反對死者的謹慎責任,被告作為註冊醫生,沒有向死者解釋CIK療程作為癌症療法仍進行臨床試驗,療程成效未經證實等,因其疏忽導致死亡。

歷兩次審訊兼患抑鬱 獲減刑

法官指,若死者獲告知有關事宜,相信很大機會不會接受療程。死者被帶往與醫生會面,因她對醫生信任,被告作為醫生卻無作出恰當建議,須為此負責。

法官指被告與另兩名被告角色不同,但亦屬此「搶錢業務」的最後把關者。法官接納被告求情指,當時被告是經驗尚淺的普通科醫生,只於美容中心處理美容療程,被告亦視CIK療程與其他美容療程無異,亦接納被告求情指誤對僱主周向榮的忠誠。法官認為被告對他人過分信任,缺乏獨立判斷,盲目相信療程對健康人士有裨益。

法官以4年半為判刑起點,考慮到其經歷兩次審訊,對案情沒多大爭議,顯示其悔意,加上原審後終院就誤殺元素作裁決,對其造成不利,以及被告面對壓力及患抑鬱症等因素,減刑至3年半。

案件於2017年首次審訊時,陪審團未能就麥的控罪達成有效裁決,案件須重審。另兩名被告周向榮及陳冠忠,早已被裁定誤殺罪成,分別被判監12及10年,兩人早前已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正等候判決。

案中傷者截雙腿事後8年如「活死人」

與案中死者同日接受CIK療程的教師王靜波(現年68歲),事後雙腿及右手4隻手指須截肢。她昨得悉麥被判囚3年半後,直言「真的便宜了她」,並斥麥欠缺道德,不能當醫生。

事發至今已8年,王形容自己為「活死人」,生活大小事均需靠工人照顧。王稱事發後無法繼續工作,靠公積金和積蓄過活,現時積蓄已耗盡,需借錢度日,故希望法庭能盡快處理其針對涉案被告的民事索償。王早前以電動輪椅代步出席聆訊,並供稱截肢後,現時雖已裝上義肢,但仍不能走路,須靠輪椅代步。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