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境難捱 約6成企業有意凍薪 3成僱主明年首季擬減人手

發佈時間: 2020/12/09

疫情下本港經濟前景不明朗,有人力資源機構調查發現,3成受訪本地僱主有意在明年首季縮減人手。經季節性調整的就業展望指數為負2%,與今年第4季持平,創近10年低位。反映僱主招聘意慾仍疲弱;另約有6成企業明年無意加薪。

萬寶盛華大中華今年11月中訪問193名本地僱主。結果顯示,30%僱主表示明年首季有意縮減人手;28%僱主計劃增聘人手。兩者相減得出的就業展望指數為負2%,與上季相若,按年跌13個百分點。是次調查同時在全球43個國家或地區進行,香港排名為尾四。排首位的台灣,就業展望指數為23%。

防疫再「加辣」 拉長復甦期

按行業類別分析,「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批發及零售」兩個行業的就業展望指數均是負3%,按年跌13個百分點;服務業就業展望指數為3%,按季升4個百分點。

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認為,疫情反覆,僱主短期內對前景不樂觀,令招聘意慾仍維持疲弱。加上港府昨日再收緊防疫措施,預計將延長就業市場復甦期。她說,年底至翌年初向來是招聘淡季,料下周四(17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將維持6.4%高位,調整有限。

惟徐玉珊稱,疫情令企業加快數碼轉型,當中人工智能、物聯網、網絡安全、電子商務人才需求都趨增;保險業亦有意增聘人手,例如積極籌備大灣區新業務,疫下滿足中港兩地市場對醫療保險的需求增長。另僱主疫情下招聘人手也轉向較靈活,提供更多兼職、臨時工或合約職位。她預計求職者會較以往更能接納自由工作模式。

記者:謝進亨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