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新世代自發去西藏執垃圾

發佈時間: 2020/12/09

新世代自發去西藏執垃圾

第一次去西藏已是80年代中的事,人少車少,坐公車一天只有兩班,而且晚點。空氣稀薄,走路不可太快,一切都慢,正好欣賞這片人間淨土。

這些年,隨着公路鐵路開通,愈來愈多人到訪西藏,遊客也帶來不少生活垃圾。高原無人區的垃圾和城市垃圾不一樣,因為沒有專人處理,這些垃圾會遺留在這裏百年之久,既污染水源、造成草場退化,又給當地人帶來經濟損失。

在高海拔無人區,藏民靠養殖牲畜維持生活。牲畜不小心誤食旅客留低的塑料包裝,消化不了,一個月之後就會逐步死亡。據統計在青藏公路綫上,每戶牧民家都至少有3頭牲畜因誤食垃圾身亡。

幸好,情況自2017年開始有改變,環保團體「綠色江河」每年組織100名義工,到西藏執垃圾。他們在青藏公路沿綫建起簡易的綠色驛站,以驛站為中心拾起附近的垃圾如塑料、鐵、紙箱等,能拾走的都拾走;拾完之後,再分類處理;賣掉當中可回收的,所得資金用於當地教育。

最高的綠色驛站海拔4,800米,附近沒有可以處理垃圾的地方,義工們就將垃圾紮好,還請經過的遊客帶到附近城市進行處理。請遊客幫忙,更是一種有效的宣傳,讓更多的人參與。正如其中一位義工所說︰「我們拾得再快,也沒有大家扔的快。如果不能引發大家對於環保的思考,我們是拾不完這些垃圾的。」

很多路過的遊客都會幫他們帶走垃圾,覺得這是每個公民的義務。少數遊客也會拒絕,擔心垃圾把自己的車弄髒,甚至有人覺得義工是在做騷。

儘管有時候不被理解,但義工們從不灰心放棄。從成立到現在,「綠色江河」每年都有100位義工,來這裏服務一個月的時間。4年來,他們已經拾了40多萬件垃圾。這幾年,吸引到更多人進來,當中有學生、有文員、有醫生,來自各行各業。

其中一位義工說︰「別再等待改變到來,創造你想看到的改變。」他們是當代中國的義工,也代表了部分當代中國新世代的面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