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傍晚情緒變差或患認知障礙 「特定營養」治療 可減緩衰退6成

發佈時間: 2020/12/09

不少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有醫生指若發現長者常在傍晚時情緒異常,或是「日落症候群」徵兆,同時是患上輕度認知障礙(MCI)迹象,籲盡快帶他們求醫。醫生又引述研究稱,及早接受「特定營養組合」治療,長者3年間認知能力衰退速度可減慢6成。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稱,疫情下多了市民在家工作,子女更易發現家中長者的異常,例如傍晚時變得坐立不安、情緒變差或煩躁等,甚至出現幻覺,這些情況統稱為「日落症候群」,且可能是患上認知障礙的迹象,如注意到長者出現相關情況,應盡快求醫。

「日落症候群」 宜早求醫

他指MCI是正常老化至患上認知障礙的過渡階段,患病風險隨年紀上升,且無藥物可逆轉情況,惟只要多管齊下調整生活模式,可有效控制病況,當中包括透過飲食吸收特定營養組合以進行「營養干預」。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稱,「特定營養組合」包括維他命B、磷脂、膽鹼和奧米加3脂肪酸等。今年9月有國際研究顯示,接受營養干預3年的長者,認知能力的5項神經心理綜合指標下降速度減慢了6成,記憶力衰退可減少76%,量度日常生活表現的臨床評分表反映的衰退情況亦減少45%,負責記憶力的海馬體萎縮幅度也減少三分一,足證營養干預有效。

單靠飲食 難補足相關營養

陳鎮中續稱,現時較知名且有效減輕情況的餐單,主要是「地中海飲食」及「麥得飲食」,但單靠飲食難補足相關營養素,可能需服用營養補充品;黃家星表示,選擇醫學營養品時,如有需要可諮詢醫護意見。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