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北宋、古羅馬 已有外賣?

發佈時間: 2020/12/09

北宋、古羅馬 已有外賣?

全球抗疫,人們被迫宅在家,靠外賣的日子愈見普遍。坊間流傳「外賣」早在中國宋朝已出現。

北宋年間,孟元老所著,描寫東京汴梁,即現今河南開封市社會生活的《東京夢華錄》,有記載謂︰「市井經紀之家,往往只於市店旋買飲食,不置家蔬。」意指當時一些民眾不慣買餸煮飯,會到餐館用餐或叫外賣。

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亦可印證,畫中見到有人頭頂托盤,盤上載有多盒相信是木製外賣盒,似在為人送外賣。據說當時每天吃飯時間,各食肆店小二會走街串巷的吆喝,想訂的人就和小二說吃甚麼,小二記錄下來並索取客人地址,之後速遞上門。

考古學家曾在古羅馬龐貝古城遺址,發現一些類似快餐店格局的店面,相信是供人吃快餐,但是否有外賣則不可斷定。14世紀的法國,屠夫把切好的肉直接送到住家裏,雖然外送的不是熟食。15世紀的美洲墨西哥原住民,在市集向路過的旅客兜售特產墨西哥糭,但都與今天從食肆外賣食物的概念有點出入。

一般認為是美國將外賣真正發揚光大。加州淘金熱出現華工移民,催生一批中餐館,中餐被認為是在美國最早提供外賣的食肆。《時代》雜誌透露,1920年一家叫Kin-chu Café的中餐館率先推出外賣,興起風潮。一些西餐館則為顧客提供盒裝午餐,包括三文治、沙律等。

二次大戰後美兵從歐洲歸來,念念不忘意大利pizza。隨着意大利移民湧美,薄餅亦漸漸進入美國家庭,包括薄餅外賣。電視機的普及亦加速外賣生意發展,因為人們愛邊吃邊看電視,又不想下廚時,便叫外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