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懶護足 變糖尿腳恐截肢

發佈時間: 2020/12/09

患糖尿病懶護足 變糖尿腳恐截肢

糖尿病是本港常見慢性病,可引發糖尿腳等多類嚴重併發症。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表示,糖尿腳潰瘍,大多數由常見於腳趾等前腳掌部位的小傷口所引起,如剪腳甲過入、穿鞋擦損等。惟患者懶理問題或未有及早觀察,導致嚴重時需截肢處理,建議患者應及早例行檢查。

陳家倫稱,糖尿腳是最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可引致4種常見足部問題,包括足部感覺變弱、傷口難癒合、雙腳易疲累、以及腳結構出現變化。糖尿腳潰瘍通常由不起眼的小傷口引起,如剪腳甲過入,或令甲溝發炎,輕則感痛楚,重則出血流膿,甚至外肉凸出。

傷口難癒合 觸覺變差未察嚴重

由於糖尿病令足部血液循環變差,小傷口不能正常癒合,加上患者足部又因末梢神經病變,感覺變得不可靠,對痛楚、溫度、壓力等感覺較弱,令患者未能察覺傷口嚴重程度。小傷口發炎和細菌感染,可惡化變成俗稱「爛腳」,需要截肢。

陳又稱,糖尿病着重飲食和運動管理,要長期控制血糖、血壓、飲食及體重。惟患者往往忽視糖尿腳,即使足部變形也不求醫治理,雙腳最終無法如常活動,更令糖尿病病情惡化。

宜定期檢查 留意鞋子是否適合

此外,腳部有損傷的糖尿患者中,約20%人傷口有機會感染,即使截肢後,亦因患者肌肉較弱或傷口不能自然癒合等問題,影響病人存活率,截肢後的糖尿病人,近半活不到5年。

陳家倫建議,患者定期接受糖尿病併發症檢查,如檢查鞋子是否適合、用鞋軟墊和其他器具來減輕壓力點擠壓關節、正確足部日常護理、傷口清創治療等。

記者︰謝進亨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