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新能源氣泡

發佈時間: 2020/12/09

新能源氣泡

今年相當困難,但投資市場卻是頗為好景,除了年初因疫情影響了經濟構成的市場震盪外,隨着中央銀行大開水喉,以股票為首的市場,是相當順風順水的。

以往大牛市的環境下,投資者的組合質素可能每下愈況,因為到最後每每走去追逐細價股,為求享受更大升幅,以免遺憾。今次的股市上升,細價股的威力較以往有所減弱,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概念股︰科技、宅經濟之餘,最搶鏡跑出的,必定要算上新能源汽車,尤其是相關的汽車股。

看看一隻比亞迪(01211),最高曾升至逾200元,股價持續強勢。至於美國的特斯拉,更造就馬斯克在全球富豪榜排名急升,5,000多億美元的市值超過好幾間美國老牌企業,但以市盈率計算的估值,其實已高達200多倍。

新能源汽車某程度上,就是將傳統老牌造車行業注入新經濟動力。說白一點,原本已經再無太大幅度增長空間,甚至被視為舊經濟,要有估值折讓的行業。現在因為一件電池及相關技術,將其由折讓變成為溢價化。因為新能源,而且全球都追求綠色經濟,要更着力減排,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整個汽車行業就好像殭屍翻生,只要說出未來有新能源車的生產計劃及一定目標,即使不是特斯拉或比亞迪,市場也願意跟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