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數碼化不再可有可無

發佈時間: 2020/12/09

數碼化不再可有可無

我的中學母校今年是建校105年,本來每年的12月學校都會安排不同年份畢業的校友回校參觀,更讓他們參與不同活動,如課堂重演,由校友自己安排在課室中上課,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賽。當然音樂作為母校的「強項」,大家都不會錯過在音樂室中引吭高歌,十分過癮。

今年剛巧是筆者那屆中五畢業45周年,各班代表本想在「回家日」中「大搞」一番來慶祝,但因疫情持續,終於事與願違。而母校亦改為在綫上舉辦活動,透過早前的視頻錄像,由現任校長介紹學校最新的發展跟動向。

不能回校跟同學仔想當年雖有點遺憾,但透過科技,起碼能了解母校未來發展的重點。在視頻上得知母校為提供給學生更好的綫上學習平台及環境,投放了很多資源,不單止加強教學數碼化,更自行設計了一套網上學習系統。

其實,科技的突破及人工智能日漸普及,加速了大數據在商業決策上的運用,亦讓電子數碼化在全球引領着各行各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根據一些研究,未來10年會有近70%的新增價值是透過以數碼化為基礎的商業模式產生,而數碼化市務推廣產業在這幾年的增幅更高達30%,遠超於其他產業。對企業而言,電子數碼化已經不再是可有可無的點綴,而是可以令企業成功必備的戰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