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生意不一定來者不拒

發佈時間: 2020/12/09

生意不一定來者不拒

早前有同事跟我說,他們想終止跟某個客戶的合作,問我有沒有意見?他們以為在經濟低迷下,生意這麼難做,我一定會反對,怎料我二話不說便支持他們的決定。我認為我們有一套頗為完善的挑選客戶原則,他們根據原則做決定,我沒有理由反對。

我一直認為,打開門口做生意,不一定來者不拒。我跟每家公司負責人說,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揀客。以前他們打工沒有選擇,老闆接了甚麼客戶,無論怎麼抗拒也無法拒絕;現在他們可以當家作主,所以每一家公司成立的時候,我都會先問他們有些甚麼客戶是不接的,而我也很尊重他們的決定。

另外,我也經常跟他們說,揀選客戶有「3F」原則,就是「Fun」、「Fame」和「Fortune」。要麼同事做得開心,不然就是做到一些街知巷聞的作品,又或者能賺到很多錢;如果一個「F」也沒有的話,就不值得做了。

雖然企業要賺錢才能生存,但3F之中卻以Fortune相對沒那麼重要。如果賺到錢,而做不到好作品,同事做得不開心,關係也難持久。當「財神」客戶離開後,我們的情況會更糟糕。

但如果同事做得開心,做出好作品,自然會吸引其他客戶,最後也能賺錢的。

同事們基於以上原則做的決定,我都會支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