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嫲嫲赴喜宴怕蝕底 餵2歲孫狂食魚生事後嘔不停【2類人士不能吃】

發佈時間: 2020/12/09

不少人都愛吃魚生,但並非人人都適合進食。近日台灣一名約2歲男童與家人參加喜宴期間,在嫲嫲縱容下狂吃魚生,返家後即感不適嘔個不停,急送診所求醫,期間在醫生面前仍不斷嘔吐。兒科醫生指出,孕婦和2歲以下小孩免疫系統較弱,較易被食物中的微生物感染,不宜進食生冷食物。

台灣兒科醫生陳木榮在其Facebook專頁「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發文,分享日前有一對父母與嫲嫲,帶同下月將2歲的男童前來求診,形容當日男童在診所「吐的一塌糊塗」。他向家人了解近日男童有否進食特別的食物,男童媽媽聞言沒有正面回答,雙手抱在胸前,並翻白眼問道:

「這個年紀可以吃生魚片(魚生)嗎?」

陳醫生細問下得悉,該家庭中午曾到海鮮餐廳參加喜宴,當時媽媽認為不能讓年幼的兒子吃太多魚生,但嫲嫲卻認為是該店最著名菜式,只要不讓孫兒沾芥末醬,便可以讓他盡量多吃,結果孫兒在家人放任下大量進食魚生。回家後,3個大人都安然無恙,只有男童一人不停嘔吐,家人遂帶他求診。

孕婦食生菜沙律魚生 女嬰出世即染李斯特菌 食安中心:可致大腦受損,詳情即睇:【下一頁

2類人士不能吃

陳醫生引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網站資料,指出孕婦和小孩的免疫系統較弱,較易被食物中的微生物感染,應避免進食生冷食物。FDA亦建議孕婦和小孩應只吃煮熟的食物,尤其是魚類、肉類、家禽和雞蛋,確保高溫已殺死食物內可能存在的微生物,魚生和壽司等未經煮熟的魚類都不建議食用。

陳醫生又提醒家長,2歲以下幼童不宜吃魚生,並指應把標準訂得更嚴格,

「請不要讓5歲以前的孩子吃生魚片(魚生)。」

網民籲家長堅守立埸  拒讓小孩吃生食物

帖文引起不少家長留言回應,紛紛表示不敢讓小孩吃生食,「我連生菜沙拉都不給女兒吃呢,即將滿四歲了」。另有不少人對男童媽媽的處境感同身受,「感受媽媽的無奈,無知的長輩都說吃一口沒有關係啊」、「長輩最愛說你們還不是這樣被帶大的」、「媳婦不能忤逆婆婆,隊友還不出來擋阿嬤,真的是豬隊友」。

另也人建議父母為了小孩著想,在長輩面前應堅持己見,「如果是我會直接把放入小孩碗裡的生魚片吃掉,就是不給吃」、「當媽還是要有拒絕的勇氣」。

日女食三文魚胃中夾出11條蟲 醫生警告:服抗生素勿食魚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