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食多餐控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20/12/15

糖尿病屬於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成因是胰臟未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或兩種現象同時出現導致血糖、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紊亂,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會經尿液排出,造成「糖尿」,故稱為糖尿病。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2015年公報,現時全球約有4.15億人患糖尿病,全球每年約有460萬人死於糖尿病的併發症,即平均每7秒便有一人死於糖尿病。

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糖尿病,即每10人當中1人是患者,單是2011年逾450人死於該病。聯盟估計2040年,全球患病人數將激增至6.4億人,本港的病人數目在2030年後會增至92萬人,主因是跟港人的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有莫大關係。世衞亦預計屆時糖尿病,將成世界第7大殺手病。

年輕患者趨增年輕患者趨增

糖尿病主要分為一型、二型、妊娠性糖尿病及其他類型。一型患者多數出現在兒童或年輕人,佔本港糖尿病患3%,與遺傳及免疫系統有關。他們體內產生胰島素抗體,令胰臟的β-細胞被破壞,引致胰島素分泌功能嚴重缺乏和衰竭,從而引起糖尿病,需要以胰島素治療來控制血糖。

兒童糖尿協會會員高先生的6歲兒子,4年前確診患一型糖尿病:「有時凌晨要叫醒他驗血糖,他都十分配合,但身邊不少病童因經濟問題,未能定時驗血糖,部分人更將一支針頭使用多次。」

90%以上患者屬二型,多屬於中年人,但年輕患者近年有持續上升趨勢,主因離不開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的原因。二型患者對胰島素產生阻抗性,令胰島素效力減少不能發揮功效引致糖尿病,除口服糖尿藥外,患者有時需要胰島素治療的幫助來控制血糖。

另一類患者是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改變,而引起的妊娠性糖尿病,通常在產婦分娩後就會消失。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477594632.jpg"}}{{/hket:inline-image}}

年輕患者近年有持續上升趨勢,主因離不開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的原因。

定期檢查血糖避 免爆併發症

個別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吃得多、小便頻密、體重下降等病徵,但大部分患者沒有徵狀,延誤至出現併發症後才察覺患病,故醫生建議高危人士定期檢查血糖。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指,國際糖尿病聯盟建議患者每天最少測一次血糖,現時已有嶄新的檢查技術,如通過掃描式葡萄糖監測系統,可免除「拮手指」之痛,更可顯示24小時內體內葡萄糖變化,提供可靠數據。

糖尿病暫時未有根治的方法,病人必須遵從治療方案控制病情,包括要「少食多餐」、進食五穀類、根莖類蔬菜、水果、奶品類食物,同時避免高糖份、含添加糖份之食物及飲品。營養師指,藜麥的升糖指數較白米低,能慢速轉化成葡萄糖,有助穩定血糖水平,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同時,醫生會根據個別患者狀況處方藥物、胰島素注射或腸促胰島素針劑。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06513358.jpg"}}{{/hket:inline-image}}

病人要「少食多餐」,同時避免高糖份、含添加糖份之食物及飲品。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489643363.jpg"}}{{/hket:inline-image}}

血糖長期過高,有機會引致神經系統病變(糖尿腳)。

糖尿病症狀

●經常口渴    

●小便頻密    

●容易疲倦    

●傷口不易癒合       

●容易肚餓

●體重下降

●視力模糊

●皮膚痕癢

高危一族

●45歲或以上

●家族有糖尿病史

●曾有妊娠糖尿

●肥胖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

資源來源:醫管局及香港糖尿聯會

若糖尿病控制不當、血糖長期不穩定,可導致急性和慢性併發症。前者是血糖過高或血糖過低,後者主要是血糖長期過高引致心臟病、中風、視網膜病變(糖尿眼)、足部循環及神經系統病變(糖尿腳)。

病情失控 傷眼損腦

眼科醫生指,在本港糖尿病患者中三分一人患有「糖尿眼」,因早期至中期無明顯病徵,至中晚期「眼朦朦」才察覺,或已演變成嚴重眼疾如糖尿黃斑水腫、青光眼,病情惡化可致失明。糖尿病患者同時有肥胖情況,稱為「糖胖症」,香港糖尿聯會指,本港10個糖尿患者,8個有糖胖症,更趨年輕化,他們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7倍。

「糖尿眼」可演變成嚴重眼疾如糖尿黃斑水腫、青光眼,病情惡化可致失明。

由於糖尿病病變會破壞腦血管細胞,患者會較易出現抑鬱症。抑鬱症與認知障礙症是互相影響,加上糖尿病破壞腦部細胞時所釋放的因子,與抑鬱症及認知障礙症相似,3者同樣會影響腦部的情感和認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國際大型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較其他健康人士短命6年,出現併發症如心臟病或中風而死亡的風險,更高出1倍以上。而患者死於癌病的風險,較常人高出25%。

測空腹血糖 知病況

一般人可做空腹血糖測試,若空腹血糖值為7mmol/L或以上,是患上糖尿病,而介乎5.6至6.9mmol/L屬於前期糖尿病。

個案分享

C女士

66歲、患糖尿病17年,身高1.57厘米,體重最高達65.7公斤,BMI 26.65,屬糖胖症患者。她空肚血糖指數為8至9mmol/L,比正常超出3mmol/L,她去年6月起每天急步行及耍太極45分鐘,再配合控制食量,4個月內減走4公斤,糖化血紅素降低至6.9,達成低於7的標準。

預防小貼士

‧ 低脂肪、低糖、低鹽及高纖維飲食原則

‧ 每年身體檢查

‧ BMI 23以上人士應減磅

‧ 每星期5天30分鐘以上中強度運動

資源來源:醫管局及香港糖尿聯會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