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學團爭議|疫下遊學團未能成行 旅議會接34宗投訴涉款千萬

發佈時間: 2020/12/09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今年2月至今旅遊業議會共接獲7間中學、17間小學、1間幼稚園及1間特殊學校作出、合共34宗有關遊學團的投訴,涉及師生員工共1,686人,涉款1,000萬元,但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及教育局在期內未有收到相關投訴。

24學校因疫情取消31個遊學團  , 3間旅行社疑侵吞逾$736萬團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相關投訴主要涉及遊學團因新冠疫情未能出發而引起的退款爭議,以及校方向保險公司索償時旅行社拒絕提供已訂購機票、酒店及已支付接待費的證明文件以助索償;部分學校也曾就取消已安排活動、以及與承辦商合約的問題向教育局作查詢,局方亦有提供合適協助,包括提供「一次性支援措施」,讓學校在符合指定條件下運用教育局津貼相關開支,而上限為學校原以教育局津貼該活動的預算開支。

12宗已和解或賠償 22宗仍在跟進

而在旅議會收到的34宗投訴個案中,12宗已完成處理,包括學校及旅行社雙方就退款安排達成和解、校方部分損失由保險公司賠償。其餘22宗個案則仍在處理,當中6宗由旅議會辦事處跟進,13宗正排期由旅議會轄下「消費者關係委員會」處理,有3宗涉及旅行社就「消費者關係委員會」的裁決提出上訴。

楊潤雄強調,旅議會並未要求旅行社需根據保安局就某國家或地區發出的外遊警示,而就其組織的旅行團、包括遊學團作出相應的商業決定,也不會干涉旅行社因應外遊警示而作出的商業決定,一般遊學團如需要取消或更改個別行程,學校需與旅行社按雙方的合約作磋商,如有學校就涉事旅行代理商提出投訴,旅議會將按程序跟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