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禁向港警出口軍事物資

發佈時間: 2020/12/09

美國眾議院以335票贊成、78票反對,通過明年的國防授權法案,涉及超過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當中除多項美國國防計劃,亦包括多項針對中港台的條文,並列明繼續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管制國防物品、服務及管制軍需品,並需識別及制裁損害《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人士和與他們進行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

美眾議院通過法案 , 可為港人提供「臨時保護」, 詳情即睇【下一頁

法案中除確定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以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防衛能力外,亦提到應要制止中國的惡意行為,包括避免中國取得敏感美國國防知識產權、技術和數據,並要求公開在美運作的中國軍事企業;同時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包括對台售武、建立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等,強調要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法案仍要經參議院表決通過、再交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才會生效,但有報道指,特朗普不滿法案未有包括廢除對社交媒體公司的法律責任保護、即《通訊規範法》第230條,揚言會動用否決權。根據程序,假如特朗普運用否決權,參眾兩院將再進行表決,如得到三分二議員支持,法案便會自動生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