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併發症多 早診斷早防範」

發佈時間: 2021/02/03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也是引致全球人士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糖尿病,數目亦有持續上升趨勢,當中以二型糖尿病患者最為普遍。有專科醫生指,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年老、肥胖、家族遺傳和缺乏體能活動等;患上該病後雖不會立即死亡,但有機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惟有注意飲食及控制體重,愈早診斷,愈早治療,才能作出防範。

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因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致控制血糖失效,而過高的血糖會經尿液排出,由此造成「糖尿」。

有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表示,糖尿病分為一型和二型,前者佔糖尿病患者少數,患者多是兒童或青少年,成因各有不同。至於二型糖尿病就佔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患者多為45歲以上人士,他們會對身體的胰島素敏感度不足;醫生解釋,「胰島素是一種用來降血糖的荷爾蒙,如身體對此種荷爾蒙敏感度不足,醫學上稱為『胰島素抗阻』,如加上胰臟功能減退,就會變成二型糖尿病。」

缺乏運動 常吃快餐高危

醫生表示,二型糖尿與基因及肥胖關係密切,如家族有糖尿病史,再加上後天缺乏運動,進食太多如快餐等垃圾食物,就會引發先天變成後天。糖尿病是慢性病,它不會立即引致死亡,但卻可引起併發症,如「糖尿心」可引起心臟病或冠心病,腦部的話就會增加腦中風或腦退化症風險,還有「糖尿腎」、「糖尿眼」、「糖尿腳」等都很常見,「就算未必嚴重至致命、變盲或要截肢,但患糖尿病仍令人困擾,如男士或會不舉等。」

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一項最新的研究便發現,每6名糖尿病患者就有1位出現腎功能急劇下降;故有學者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驗血時一併檢查腎小球過濾率,以及早發現腎病惡化程度,並透過控制血糖、血壓及服藥紓緩病情。

▲運動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二型糖尿與肥胖有關,不論年齡都應做適量運動做好身體管理。

40歲後宜驗血糖 有家族病史應提早

常說預防勝於治療,醫生表示,預防糖尿病除於飲食上應採取「三低一高」(即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食物),也應不要吸煙、不飲酒及多做運動;而不論男女在約40歲後,就應找醫生進行血糖水平測試,如果家族有糖尿病史,有關測試更應提早進行。

▲隨年紀增長,就要多注意身體健康,一般40歲後需定期作血糖水平測試,但若有家族血糖病史,則需考慮更早參與檢測,以防萬一。

在治療方面,現時確診糖尿病後只能持續監測,暫未有根治方法。醫生指一型糖尿病人胰島素分泌減少,因此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再配合飲食治療及運動控制病情;二型糖尿患者則適合以口服降糖藥作治療,不過醫生會按病人情況,採取合適的方法治療,例如胰島素治療控制病情。

醫生強調,應付糖尿病控制體重非常重要,如早期的二型糖尿病人,通過健康飲食、減肥及適當運動,可以控制病情;即使屬癡肥的人士,只要減至「一般肥」甚至「小肥」,都能對身體有不俗的改善。

糖尿病病徵

‧皮膚痕癢

‧經常口乾

‧易倦

‧傷口難癒

‧體重下跌

‧常感飢餓

‧尿頻

資料來源︰醫管局

預防方法

‧       遵循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三低一高」和健康飲食原則

‧       多做運動

‧       控制膽固醇

‧       保持理想體重

‧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       保持身心愉快

資料來源︰香港糖尿聯會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