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致嚴重併發症 糖尿禍及心臟」

發佈時間: 2021/03/30

糖尿病屬慢性病一種,目前還未有根治方法。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及肥胖等,都是導致糖尿病的誘因,當中以二型糖尿病患者最為普遍。

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糖尿病有機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包括「糖尿心」,糖尿心患者的死亡風險較健康者多2倍,若年輕時便患糖尿病,其併發症或較早出現。醫生建議,大眾應從小培養健康飲食習慣,包括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

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因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導致控制血糖功能失效,令血糖過高的同時,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紊亂,而過高的血糖會經尿液排出,造成「糖尿」。長遠而言,更會引起多個身體系統及器官破壞,包括︰心血管、視網膜、神經及腎臟等。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有糖尿病,即每10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到了2030年,香港的糖尿病患者,將增至92萬人,且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指,糖尿病分兩類,一型糖尿病患者是少數的糖尿病類,只佔全港糖尿病患者3%以下,患者一般較年輕,其胰臟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減少,令血糖上升致病;二型糖尿病患者多是中年人,佔本港整體糖尿病患者97%,一般患者都有體重超標問題,肌肉及肝臟對胰島素會產生阻抗性,令胰島素效力減少,而胰島素分泌的功能逐漸減退,引致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初期病徵不明顯,若出現口乾、尿頻、容易疲倦、經常感到飢餓、食量增加但體重下降、傷口難癒合或皮膚痕癢等徵狀出現時,已屬嚴重階段。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全日攝取糖分應少於25克或6茶匙糖。若按飲用一罐330毫升罐裝汽水含7粒糖計算,已超出成人每日25克糖的世建議上限。

飲食三低一高 預防要趁早

醫生又指,近年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是45歲以上才發病,近年降低至40歲,而30多歲發病的大有人在,甚至聽過20多歲年輕力壯的後生仔都患病。」醫生解釋,年輕新一代愛吃快餐、汽水等,加上運動不足、作息不定時,導致肥胖超重,因而增加患糖尿病風險,「若果到20多歲才意識到要預防患病,或已經太遲,必須從小就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醫生建議,家長切勿為子女選擇高脂、高鹽等的快餐,薄餅及汽水等食物亦不應多吃,「應為他們設計營養價值高的餐單,飲食要有節制,餐單宜三低一高,即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食物。」同時,家長亦不應讓孩子經常留在家而不到戶外活動,「應多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及身心愉快。」

此外,亦有糖尿病專科醫生指,不少港人都是出現病徵後才有體檢意識,惟糖尿病初期病徵不明顯,通常需靠篩查始發現,故建議市民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作預防。

現時確診糖尿病後只能持續監測,暫時未有根治方法。一型糖尿病人胰島素分泌減少,因此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再配合飲食治療及運動控制病情。二型糖尿患者則適合以口服降糖藥作治療,延長它們的活躍壽命,從而令胰臟增加胰島素分泌和抑止肝糖生產,達到控糖效果。一些患病較久的病人,或需以胰島素注射方能控制病情,其中大部分是由於病人胰島素的分泌能力逐漸衰退,單靠口服降糖尿藥物未能有效調節血糖。早期的二型糖尿病人,通過健康飲食、減肥及適當運動,便可控制病情。

國際權威醫學雜誌《Lancet》,發表了一篇通過控制飲食配合運動減重來緩解2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Diabetes Remission Clinical Trial,DiRECT)。研究者從英國49家醫療機構招募20至65歲、病史在6年以內、體重指數(BMI)27至45的2型糖尿病人,148人作為對照組維持常規藥物治療,飲食控制組的137位受試者,暫停了所有降糖藥及降壓藥物治療,並採取3至5個月的替代飲食,隨後過渡為2至8周正常飲食,之後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長期體重控制,監測減重效果及糖尿病緩解情況。

▲控制飲食、減重及運動有助控制糖尿病病情。

誘發視網膜病變恐致失明

糖尿病有機會引致不同併發症。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指,約一半糖尿病患者確診後10年有機會患神經病變,早期病徵包括足部無力和針拮刺痛,嚴重者連風吹都感到痛楚,亦可能導致自主神經病變,引起心律不齊、性功能障礙等。他指,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成因包括高血糖、缺乏維他命B,或其他因素,如吸煙。

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糖尿病會帶來多種併發症,包括「糖尿心」、糖尿腎病及周邊血管病變等。醫生引述研究指,52%二型糖尿病患者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糖尿病加心肌梗塞的患者壽命會縮減12年。醫生說︰「糖尿心患者的死亡風險,較健康人士增加2倍,既患糖尿病、又有心肌梗塞者,因糖尿心死亡的風險更增加4倍。」如較年輕時已出現糖尿病,其併發症或較早出現。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亦應控制膽固醇,並接受抗血小板及抗高血壓治療。

糖尿病亦有機會誘發視網膜病變,即俗稱「糖尿眼」,出現白內障及青光眼引致失明;而足部循環及神經系統亦有機會產生病變,出現感染、潰瘍、壞疽而導致截足,即俗稱「糖尿腳」。

▲當血糖一路飈升,也讓視力急速下滑,增加患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眼)的危機。

此外,有糖尿科專科醫生指,血糖過高會誘發酮酸中毒症,血糖因缺胰島素難以進入細胞,細胞為攝取能量會分解脂肪,產生大量酸性酮體,令患者神志不清甚至昏迷。他指,每千名一型糖尿病患者中,便有4.6至8人出現酮酸中毒,而二型患者若血糖高,則易出現非酮體高血糖昏迷症,若忽視症狀,死亡率高達40%。

個案分享 用藥控制血糖 減併發症風險

曾有69歲原本任職護士的患者,於2003年退休後周遊列國,沒有控制飲食及少運動,結果於2005年確診患糖尿病。她於2011年開始服用控糖藥物,惟效果未如理想,血糖不跌反升,體重達55公斤,身高體重指數(BMI)為24.7。其後醫生為她調校藥物劑量,並轉用其他藥物,現時血糖已維持理想水平,體重亦有回落,BMI為22,成功降低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糖尿病病徵

1.       經常口乾

2.       尿頻

3.       容易疲倦

4.       常感到飢餓

5.       體重下降

6.       傷口難癒

7.       皮膚痕癢

資料來源︰醫管局

預防方法

1.       遵循「三低一高」飲食原則,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

2.       保持理想體重

3.       多做運動

4.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5.       保持身心愉快

6.       控制膽固醇

資料來源︰香港糖尿聯會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