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識風波 | 教局改革通識科 近8成半受訪教師認為應撤回

發佈時間: 2020/12/09

上月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後,教育局翌日即宣布將大幅度改動高中通識科教育,包括由7級評等改為「合格/不合格」等。教協於本月1至8日收集502位前線通識科教師意見,發現82.9%受訪者認為教育局應撤回大改通識科方案。

通識科改革 , 新華社︰港教育正本清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及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早前教育局稱全港約有2,800名通識教師,料是次調查涵蓋該科約2成老師。

教協理事張銳輝批評當局未有接納「學校課程檢討小組」研究3年的報告建議,如維持通識科現有評分等,並在施政報告出爐後翌日宣布大改通識科,卻未能回答改革細項,例如刪減甚麼課程及科目新名等。張形容當局「倉卒粗暴」及「政治指揮教育」,有損業界專業自主。

張認為,當局是次舉動,反映通識科在培養學生懂得思考上做得「太成功」而惹政府不安,以致當局不鼓勵學生續發展通識科培養的能力,如批判思考能力等。葉則指已將意見向當局反映,不排除會作進一步行動,包括聯署等。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