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拋開誤解消除歧視 讓銀屑病患者踏上治療之路」

發佈時間: 2020/12/10

很多事情,只要我們嘗試理解及加深對它的認識,往往會有新的體會。銀屑病正是那種經常被誤解的事情,不止社會大眾誤當它是傳染病,部份患者及其家屬也會誤以為是食物敏感,藉著戒口逃避病源。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誤解」令不少銀屑病患者延誤求醫,甚至諱疾忌醫,建議患者盡早透過系統性治療改善病情,讓生活重上正軌。

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炎症,患者身上會出現一些鱗狀斑塊,呈現銀灰色,因此得名叫銀屑病。由於銀屑病俗稱「牛皮癬」,因此往往令人聯想到有傳染性的「癬病」。皮膚科專科趙麗珊醫生指出,銀屑病是與自身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的疾病,並沒有傳染性,絕對不需要擔心因接觸患者及其物品而得病。

皮膚異常惹來旁人歧視

雖說如此,社會大眾缺乏認識,間接衍生不必要的歧視,由於多數銀屑病患者皮屑增生,每日也會丟掉很多皮屑,令患者非常尷尬。趙醫生憶述,她曾遇過有患者到游泳池時被拒絕入場,原因是職員覺得是傳染病,甚至要求醫生證明方可進場游泳,令到該名病人非常沮喪。

除了坊間意識不足,有時會連患者及家屬也會對此病有所誤會。趙醫生指出,不少患者均認為銀屑病與食物致敏源有關,故此經常自行戒掉很多含有營養的食物,例如雞蛋、牛奶及牛肉等,然而卻會適得其反︰「銀屑病並不需要特別戒口,反而更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原因是患者每日丟掉大量皮屑,需要補充足夠蛋白質,才能保持飲食健康。」

生物製劑治療成效顯著

此外,不少患者由於外觀原因,不願意外出運動,趙醫生強調,現時醫學數據證明,每日適量戶外運動有助減輕銀屑病病情,建議患者可以選擇早上日照比較溫和的時間,每日做30分鐘戶外運動,透過照射適量的紫外線紓緩病情。而銀屑病患者有心血管病的機率會比常人較高,因此亦建議患者定期檢查身體血壓,血脂和血糖,如有懷疑,就應向醫生求診。

其實,現時不少藥物有助控制銀屑病,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系統性治療,包括紫外線治療或服用藥物「甲氨喋呤」(Methotrexate),前者需要每星期到診所兩至三次進行治療,療程亦要持續數個月,後者則要長期服用,並有機會令肝臟受損。

近年,生物製劑則為銀屑病治療帶來突破,成效亦相當顯著。趙醫生指出,現時坊間有差不多十種生物製劑選擇,大部份為皮下注射,由兩星期注射一次到三個月注射一次不等︰「由於生物製劑會抑壓免疫系統,故此注射前必須檢查有否隱性傳染病,例如乙型肝炎帶菌或肺癆菌等等。」她補充,大部份患者接受治療後都能有效控制病情,不過跟傳統治療一樣,這些藥物也不是能夠「醫斷尾」,停藥後也有復發機會。

▲皮膚科專科趙麗珊醫生指出,銀屑病患者不需要特別戒口,反而更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補充足夠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