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扼殺遊學團 僅3成爭議和解 2月至今34投訴涉款千萬

發佈時間: 2020/12/10

疫情反覆下,今年的遊學團都未能成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由2月至今,旅議會共接獲34宗相關投訴,涉款約1,000萬元,爭議主要為退款及保護索償安排等,當中僅3成個案目前能達成和解。

楊潤雄昨書面答覆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提問時指,34宗投訴分別來自7間中學、17間小學、1間幼稚園及1間特殊學校,所涉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共1,686人,涉款約1,000萬元。

投訴內容主要涉及遊學團因疫情而未能出發的退款爭議;校方向保險公司索償時,旅行社拒絕提供已訂購機票、酒店及已支付接待費,但不獲退款的證明文件等。但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及教育局在期內未收到相關投訴。

12宗投訴個案完成處理

楊指,旅議會已完成處理12宗個案,包括學校及旅行社雙方就退款安排達成和解、校方部分損失由保險公司理賠等;其餘尚在處理的22宗個案,6宗正由旅議會辦事處跟進,13宗正排期交由旅議會轄下「消費者關係委員會」處理,另有3宗旅行社正就裁決提出上訴。

楊強調,旅議會並未要求旅行社需根據保安局就某國家或地區發出的外遊警示,而就其組織的遊學團等旅行團,作出相應商業決定。

如果遊學團需要取消或更改個別行程,學校需要與旅行社按雙方的合約作磋商,如有學校就涉事旅行代理商提出投訴,旅議會將按程序跟進。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