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退休後的投資選擇

發佈時間: 2020/12/10

退休後的投資選擇

茶水間總是多八卦事,Philip即將退休,和幾個同事講起退休後的資產安排,沒有了工作收入之後,應該怎樣增加被動收入才好?想來想去都不知道應該多買一層樓收租投資好,還是買收息股提供現金流好。

由於預期美國的低息政策會持續一段長時間,Philip認為香港的低息環境應該都會不變,因此覺得是個買物業的好時機;不過,由於新冠疫情仍未結束,所以不敢貿然入市。但Ivy就認為,買物業雖然不錯,但找租客不容易,而且未知樓市走勢,風險不小;反而買收息股長期持有,即使股價有波動,長遠都能提供不俗的現金流。

投資者目標都是希望穩健,尤其退休人士,能承受的風險其實很低。買物業看似穩健,因此是不少持大量現金的退休人士首選。不過要注意的是,相較股票,物業的流通性其實不算很高,如果是單純投資,買入後要賣走其實並不容易。如果是希望收租,正如Ivy所講,要找到好租客其實不簡單,租金又會受到大環境影響,不是長久保證的選擇。

至於買收息股,要留意的是選擇的企業一定要屬於有穩健收入,而且准入門檻不高的行業,例如公用股或者在行業獨大的,兼且會持續派息而又不受經濟周期所影響。

收息股的重點當然是收利息,若企業的盈利很易受大環境影響,派息比率飄忽,則不適宜做收息股。而且股票始終屬於較高風險的投資,股價波動大,買入之後需要保持耐心,最好是分段買入,減低股價波動帶來的影響。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