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類固醇等於毒藥?

發佈時間: 2020/12/10

類固醇等於毒藥?

一位年輕的病人受虹膜炎困擾多年,需以類固醇控制病情。在醫生處方一次類固醇眼藥水後,病人便自行購買藥物長期使用,令眼壓一直處於高水平。

類固醇可廣泛地應用於不同眼疾上,包括結膜炎、虹膜炎、進行眼部手術後用作減輕或抑制發炎情況等。除了滴眼藥水和塗在眼內或眼瞼上的眼藥膏,類固醇還可透過結膜下注射、眼周邊注射和玻璃體內注射的方式治療,處理較嚴重的炎症。

但長期使用類固醇亦會有副作用,它可能增加患白內障和青光眼的風險。任何人都可能因類固醇誘發青光眼,視乎所使用的劑量及療程,並且隨着治療時間的延長,青光眼的風險也會增加。

深近視、患有糖尿病、家族有青光眼病史或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患者、幼童等,有較高機會出現眼壓上升的情況。

局部和口服類固醇也可以經身體吸收後引起眼壓升高。局部使用類固醇的途徑包括︰因濕疹塗在皮膚上、因哮喘通過氣管吸入或因鼻敏感的鼻用噴霧,以及關節內注射等,也有可能令眼壓升高。

類固醇藥物不一定是「毒藥」,使用類固醇的過程缺乏監測才是最大的風險。類固醇應在醫生處方下使用,由於患者未必能察覺眼壓有上升的趨勢,因此須定時覆診測量眼壓。

上述高危人群的患者,更應謹慎使用類固醇。當發現眼壓異常,醫生會根據病情減藥甚至停止用藥,直至眼壓恢復至正常水平;假如用藥時間較長,則可能須配合降低眼壓藥水一併使用。

大部分類固醇眼藥水,使用1至2星期也尚算安全,切勿自行於坊間購買。應用皮膚類固醇時須控制用量,可考慮戴上手套及用後洗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