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好地地,做乜要檢查?

發佈時間: 2020/12/10

好地地,做乜要檢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在11月28號舉行了第2場「乳癌♥專家話你知」直播講座,這次更有兩位講者︰基金會乳健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熊維嘉醫生及放射科專科冼凱忻醫生,為大家解答有關乳健檢查的疑問。

說起檢查,不少人都會想︰「好地地,無端端,做乜要檢查?」這也是本次講座的主題。我曾接觸到不少婦女,不少人不明白為何要做乳健檢查,自己不時留意乳房狀況不就可以嗎?

其實據統計,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以在腫瘤小於一厘米,甚至未形成腫瘤時測出乳癌。對比自我檢查只可找到2至2.5厘米的腫瘤相比,乳房X光造影檢查成效顯著。

而且及早發現乳癌,生存率相對更高(I期5年生存率為99.3%,IV期則為29.8%),治療可以更簡單,所涉及的醫療費用也較低。

乳健檢查的另一個關鍵是定期。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1號報告,曾接受乳健檢查的患者人數於近年有所增長,然而當中不少人沒有養成定期乳健檢查的習慣,以為偶然檢查即可,大大減低乳健檢查對及早發現可提高存活率的功能。因此,只記得做一次乳健檢查並不足夠,女士年過40歲,應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關於檢查,還有一件事不得不提︰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政府回應了基金會的多年訴求,公布衞生署將按乳癌風險,向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檢查服務。今次措施是繼今年7月政府修訂乳癌篩查建議後,再為本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進程邁進一大步。

雖然尚未公布詳情,但相信措施可惠及本來有中或高風險婦女,以及44至69歲具有某些風險因素,例如有直系親屬曾患乳癌、從未生育、缺乏運動等的婦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