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本來只能掃地的教授

發佈時間: 2020/12/10

本來只能掃地的教授

每一位成功人士,未成功時都是「普通人」,他們如何一步步蛻變,最後出人頭地,十分值得細味。最近獲中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的Steve Murray Smith教授,就有一段劇化的經歷。

這位英國教育界重量級人物,讀中學時,班主任向他父母說︰「像你們這些人,都不會上大學,不如為兒子找一份合適的低技術工作,例如在附近的鞋廠掃地。」

父親聽了,含淚回家。他們夫婦出身勞動階層,家族裏無人升讀大學,亦無力將兒子送進高貴的私立中學,只能就讀地區公立學校,一生命運似乎已經注定。

幸好,他遇到另外一位良師。這位老師見到他的潛質,勸喻他別在班上終日胡鬧,只要修心養性,他朝必成大器。兩位老師兩種不同評價,以後應該怎麼辦?讓班主任「睇死」?還是相信良師,改頭換面?

他的抉擇是,沒有去工廠掃地,卻努力考進大學,令班主任大跌眼鏡。他後來成為大學教授,更榮升University of Exeter校長,離任後擔任英國「海外教育專員」(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hampion),足以影響英國的教育政策。

「這完全改變了我……」他事後回想,深有感悟:「某時、某地,某個人給了你一份信心,你就能勇往直前。」他的經歷,更凸顯個人意志的重要。別讓他人定義自己,要自己勇敢決定人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