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香港是否病了?

發佈時間: 2020/12/10

香港是否病了?

疫情持續不退,反映香港的不少問題。首先在檢疫方面,我有位朋友剛從美國回來,她是很自律的人,並在政府指定酒店自我隔離和足不出戶。

但14天後當她離開酒店,發覺不少外國人在大堂談天,有些人更外出將外賣帶回來吃,這反映甚麼?就是監管不足,雖有政策,但人不自律之餘,有關團體和政府亦沒有落實執行。

另外,政府不少政策似乎都很落後,追不上疫情發展,好像每次都出現問題才作修補。像剛剛收緊限聚令,食肆堂食至晚上6點,高危場所也要暫停14天,當然這是有需要的,但如何能更有效杜絕高危傳染?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疫情已持續10個月,為何其他鄰近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都只有數個確診個案甚至零感染,他們的政府做了甚麼?我們可以學習參考,總不能說香港情況不一樣,便混過去了。

如果要打贏這場仗,我們必須上下一心,需要行動及長遠政策。比方說︰就算疫情離去,食肆的衞生水平提升都是必須的,更需要有一定的監管,例如每位食客需要遵守程序消毒,這個亦不是食客問題,店舖亦都有責任。我到過不少餐廳,發現清潔液也欠奉,枱不見得十分乾淨,這些都需要既定政策落實執行。

希望大家可以反思,每位都盡自己責任,不論政府、機構抑或個人,才可以共同將香港的「病」醫好。

A點之句︰上下一心 貫徹執行

Actions with shared vision to win the COVID-19 battl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