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放寬過境客運司機 入境隔離限制

發佈時間: 2020/12/10

放寬過境客運司機 入境隔離限制

受疫情影響,貨櫃碼頭臨時停車場成為「旅遊巴墳場」,泊滿了被迫停業的跨境旅遊巴。政府早前宣布內地、澳門港人回港可免隔離,雖初期設配額,但至少屬局部開通關口,跨境巴士起碼可接載旅客來回深圳灣口岸,為旅遊巴帶來生機,哪知又是夢一場!

問題在於運輸署規定,跨境巴士如營運深圳灣口岸的路綫,必需要「跨境」進入深圳,故此,就算是在口岸範圍繞一圈掉頭回香港、司機不落地、零接觸,就已經是入境深圳,仍需在深圳隔離14天,根本無法營運深圳灣口岸接送港人的生意,令整個跨境巴士業界愕然,更難談業務解封!

旅遊業界一直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上周一名跨境貨車司機確診,令深圳當局收緊對跨境貨車司機的豁免入境隔離安排,由原來每3日進行一次檢測,加密至每天都要檢測,司機同時要持72小時內有效的陰性檢測證明,這樣的舉措業界願意接受。可現時情況是,貨車司機與客運司機面臨的風險系數相同,卻有兩套標準、區別對待,貨車司機每日檢測可免隔離,但客運司機卻不能,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再者,隨着深圳灣口岸人流增加,現時港人往返口岸只能到屯門或天水圍轉接駁巴士,或是以的士代步,對居民來說也是非常不便。

近10個月零收入,絕大部分跨境巴司機都在放無薪假,「保就業」甫結束,跨境巴士業界裁員及倒閉潮已接踵而至,筆者希望政府體諒客運司機面臨的苦況,從兩個方面考慮,一是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豁免過境客運司機入境內地14天隔離,與深港跨境貨車司機享有同等待遇,在過關時接受核酸檢測,並由政府全額支付在港進行核酸測試的費用。二是運輸署拆牆鬆綁,允許跨境巴士公司在此非常時間,不用跨境,可在深圳灣的香港口岸掉頭,令跨境巴士公司逐步有生意做,邁出一小步,幫助業界度過難關。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