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不足|捱夜2小時至少需補眠6小時 5分鐘內速睡暗藏3大原因傷身心

發佈時間: 2020/12/14

躺上床後能快速入眠看似不錯,卻可能暗藏健康問題。有外科醫生表示一般人由躺上床到進入深層睡眠,平均需時15至20分鐘;若5分鐘內快速入眠,通常與過度疲勞、睡眠品質差等問題有關,長遠而言恐致心血管疾病和罹患癌症,提醒民眾需正視睡眠問題。

台灣著名外科醫生江坤俊日前在《健康2.0》YouTube頻道指出,當人於躺上床後能秒速進睡,甚至連在白天都能不受環境干擾而呼呼大睡,有可能是健康出現問題;而長期睡眠不足,亦會令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罹癌機會大幅增加。

HEATTECH錯誤著法越著越凍,專家拆解保暖原理+3大錯誤穿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江坤俊續指,一般人躺上床後,到達深層睡眠的時間約為15至20分鐘,若不到5分鐘就能入眠,可歸納出3大原因:

1. 「過度疲勞」或長時間沒有睡覺

由於人在清醒時會自然產生「腺苷」(Adenosine),清醒時間越長,「腺苷」的濃度越高,導致人越來越疲倦及想睡覺;當進入睡眠後,「腺苷」就會被清除,人便不再疲倦。然而,若長時間睡眠不足,體內的「腺苷」濃度就會飆高。故此,當人們能秒速入睡,可能意味著身體平日休息不足,欠下「睡眠債」。

江坤俊表示,很多人平日因為工作或上課而累積很多「睡眠債」,打算趁假日補眠。然而,他指這有可能得不償失,對健康亦無益處,

「如果睡眠債欠了2小時,你可能需要睡6到8小時才能補充回來。」

2. 睡眠品質差

江坤俊指,人們常欠下「睡眠債」普遍有以下2種原因,導致睡眠品質下解:

  • 睡眠呼吸中止症(又稱「睡眠窒息症」):患者平日看起來並無異樣,但當睡覺時就會發出打鼾聲,有時甚至出現窒息,令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血氧濃度下滑,長期恐影響心血管健康,往後罹患心臟病機會大幅提高。
  • 不寧腿症候群(又稱「不安腿綜合症」):患者在睡眠時突然腿部抽筋,甚至會痛醒,這與腳部循環、脊椎神經甚至鈣離子失衡有關,亦會大大影響睡眠品質。

3. 或患有「嗜睡症」

「嗜睡症」患者會經常想睡覺,即使白天都會渴睡,而且睡得再多都感覺不足夠。江坤俊指雖然目前病因未明,但醫學上認為一般與遺傳、自體免疫失衡等有關。

若「嗜睡症」演變為「猝睡症」,或會危及生命安全。他舉例指,患者有可能在開車過程中突然睡著,繼而有可能發生車禍;或在走路時突然睡著,倒下腦部著地。他指這些患者其實腦部清醒,但肌肉卻不受控制,猶如俗稱的「鬼壓床」。

故此,江坤俊提醒若民眾出現以上症狀,宜盡快就醫,透過藥物治療可獲得改善,

「所以秒睡未必是好事,可能代表你身體有些疾病,或是在還『睡眠債』,因為你實在是太疲倦了。」

女子網購來源不明化妝品長期用,手腳顫抖心神不寧揭鉛中毒,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