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麗晶花園|6座D單位已成疫區居民應隔離 袁國勇:「渠道設計似淘大」

發佈時間: 2020/12/10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昨日(9日)港府先後公布向5個地點作強制檢疫,當中包括較遲公布的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據報該處共有7人染疫涉及4個單位,當中多人居於同一座向之D單位,或存在喉管等傳播風險。

廁所廚房地渠通同一污水渠 袁國勇:「設計似淘大」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10日)前往麗晶花園視察,他分別前往同座2、3、6、34樓及天台觀察,並有採集水渠樣本。袁國勇指已逐個涉事單位作檢查,指單位之廚房、廁所及浴室均駁去同一污水渠,亦未知單位是否設有U型隔氣,認為設計與曾爆發「沙士」的淘大花園相似,大廈居民有即時感染危險,故建議安排第6座D座所有居民前往隔離營,全座居民則需先後兩次接受病毒檢測。

袁國勇又指不排除衞生署安排麗晶花園6座全座「禁足」,但認為同座共有上千人,實行時有相當難度,故希望先為居民作檢測或隔離檢疫,視乎情況再決定是否要採取進一步強制措施。

冬天病毒活躍 市民防疫勿鬆懈

袁國勇形容同座D單位已成「疫區」,傳播亦不排除與喉管問題有關。他再次提醒市民在使用廁所抽氣扇時,如聞到室內有臭味必須立即請人檢查喉管,亦建議市民上廁所時保持戴口罩;每次沖廁前可加入皂液或洗潔精,或有助破壞病毒脂肪膜,但因擔心漂白水易稀釋減低消毒效能,於存在有機物環境下亦會失效,而較不建議使用漂白水。針對疫情,他指病毒於低於攝氏20度環境下非常活躍,提醒市民在冬季期間必須保持抗疫意識。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