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新指引 有食物藥物過敏性休克史勿打輝瑞 加國下周起接種

發佈時間: 2020/12/11

英國國民開始接種輝瑞(Pfizer)疫苗後,首日即有接種者出現過敏反應。專家討論後認為,致敏原並非來自疫苗本身,但呼籲對食物或藥物有過敏性休克者勿接種。另加拿大已批准使用輝瑞製品,最快下周開始接種;專家亦料美國將批准使用,有地區不排除強制接種。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2名本身有過敏史的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過敏反應,但經治療後已康復。NHS一度呼籲,有嚴重過敏史者不要接種輝瑞疫苗。當地藥品與保健品監管局(MHRA)與專家討論後,認為今次的致敏原是疫苗內名為「聚乙二醇」的物質,本身用於穩定疫苗。

雖有專家稱,只具食物敏感者不會增加風險,但MHRA之後發聲明,指曾對疫苗、藥物及食物有過敏性休克者不應接種輝瑞疫苗,接種第一針後出現過敏性休克亦不要再打第二針,但強調疫苗符合MHRA的嚴格安全標準,大部分人都不會因接種而出現過敏性休克。輝瑞及其德國研發夥伴BioNTech認同MHRA的調查結果;該款疫苗在測試期間,曾排除有過敏史的志願者。

另歐洲藥品管理局稱,局方電腦曾被黑客入侵,對方曾查閱輝瑞疫苗資料。輝瑞回應稱,相信測試者資料未有受影響,亦不會影響歐洲審批使用,強調公司本身電腦無受入侵。

出現過敏非意外 料不礙美批核

而加拿大已批准使用輝瑞疫苗,已訂購的24.9萬劑將在月底前由比利時運到,最快下周開始接種,醫護人員和長者等將成為首批接種者,另只容許16歲或以上國民接種;因應英國情況,同樣建議有過敏史者勿接種,惟由於國內北部地方或要先解決物流挑戰,未必可接種輝瑞產品。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稱,大部分加國人應可在明年9月前接種。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組成人民疫苗聯盟關注,連同加國在內的富裕國已訂購市面逾半疫苗量,質疑富國囤積疫苗,使窮國錯過接種疫苗機會。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轄下委員會將開會討論是否批准使用輝瑞產品,料本港時間今有結果,FDA發言人拒明言會否討論英國情況,僅稱會談及疫苗副作用及安全。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沙夫納相信,即使FDA未有討論過敏反應,美國疾控中心或在未來數天討論,料不會影響美國批核過程,因出現過敏亦非意外。

美國有民調訪問約1,100名美國人,當中有53%人稱願打疫苗;若政府官員證實疫苗安全有效,則有69%人願接種。有紐約州眾議員提出,若州內少於7成居民願打疫苗,應強制所有人接種。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