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勇者的尊嚴

發佈時間: 2020/12/11

疫情期間,所有病人謝絕探訪;家屬來電院牧室查詢,表達對住院家人的憂慮,期望院牧代為探訪的需求增加了。醫院體恤病情嚴重的病人及家屬需要,特別安排受過防感染訓練的院牧跟進,給予心靈關懷。

有天晚上,我關心了一個哀傷家庭。陸先生住院期間,由可以自主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與好友談論時事,逐漸開始體力轉差,直至經常昏睡,甚至與外界斷了聯繫。他離世時,太太、兒女及至親都趕來醫院見最後一面。家人尊重陸生的信仰,決定採用基督教安葬禮儀。

兩天後,我與親屬們在院牧室面談,一方面向他們闡釋安息禮的重點是心存盼望並悼念離世的親人;另一方面關懷眾親屬的遺憾與哀傷。

「他說自己是勇者,打完一關又一關,今次可能要打『大佬』,其實兩個禮拜前開始無打電話來,已心知不妙,但又不能夠探望。」一位親友嘆息地說。

我說︰「未能探望,又不能同陸先生道別,是一個遺憾。他堅強『勇者』形象會一直活在我們心裏。」

家人決定在安息禮上由院牧讀出陸先生的生平,家人及親友對他的懷念;同時以手提電腦播放家庭生活相片。那一刻,我深刻體會疾病或許會奪去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卻不能奪去人的尊嚴,家人對他的敬愛。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院牧杜雪珍

撰文: 仁濟醫院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