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郊遊增 9成受訪者指防疫品棄滿山

發佈時間: 2020/12/11

疫下港人郊遊活動大增,有環團調查發現,40%港人平均每月遠足6.4次,按年增加逾倍。有受訪者指,遠足山徑垃圾問題趨惡化,9成人認為防疫用品垃圾增幅最明顯。環團呼籲,郊遊人士抗疫同時也要注重環保,妥善處理或帶走即棄口罩及消毒濕紙巾等防疫垃圾,以免破壞生態及播毒。

綠色力量在10月23日至11月16日以網上問卷訪問481人。結果發現,市民疫下到郊野習慣有明顯改變,4成受訪者指較以往更頻繁到郊野,由去年平均每月2.8次,大幅增加超過1倍多至6.4次。當中,約一半人指以郊遊替代疫下減少的外遊及其他休閒活動。

口罩濕紙巾被風吹走恐播毒

調查同時發現,郊野垃圾問題漸趨嚴重,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留意多種類型郊野垃圾均有增加趨勢;9成受訪者指包括口罩、消毒濕紙巾在內的防疫用品垃圾增加最明顯;此外,逾6成受訪者認為遠足山徑的垃圾問題嚴重,較往年明顯上升,是調查進行5年以來新高。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表示,是次調查反映最多受訪者郊遊時製造的垃圾,依次序是紙巾、食物包裝和膠袋,分別佔6成、5成及4成,平均每人每次郊遊產生每種垃圾1至2件。由於口罩和消毒濕紙巾等易被大風吹走,提醒市民要小心處理及保存,否則影響景觀及生態,亦存播毒風險。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