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長者成「糧朋好友」 學生上門送食物分享愛

發佈時間: 2020/12/11

社會上有不少獨居長者,生活乏人關心,但近日黃大仙區長者卻多了笑容,因有大學生參加社區服務《糧朋好友》計劃,透過上門送贈食物給長者,重建他們與社區的聯繫。有參與服務的大學生直言,社區不應該忽視任何一個人,望長者也能感受到關愛。

分享食物也是表達關心的一種形式。民社服務中心項目經理趙子傑表示,最初留意到街市每日都有「賣剩菜」,出於環保,便將仍未變壞的剩菜收集,再轉贈街坊。當時街坊反應熱烈,但他發覺純粹派發物資方式,難促進社區關係,「街坊通常取完就走,難了解他們實際需要」。

後來留意到不少大學推出「服務學習」,鼓勵學生將所學知識帶到社區實踐,並為弱勢社群做義工,民社遂嘗試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申請資助。趙稱,2018年起獲批資助後,即舉辦《糧朋好友》計劃,嘗試讓大學生將回收食物上門送給獨居長者及作探訪,首階段先服務黃大仙區。

籌備活動 助長者拓展圈子

有份參與計劃的城大公共政策與政治學系3年級生曾子朗稱,他由爺爺湊大,故長大後特別希望照顧長者。透過上門探訪,他了解到獨居長者生活百無聊賴,「每日也是對着四面牆」,自從有學生定期上門送食物及探訪後,發現長者多了笑容,「食物是其次,老友記最想有人與他們聊天,感受到有人關心」。曾續說,與長者建立信任後,同學便着手為他們籌備活動,助長者互相認識,拓展社交圈子。

此外,同學又會為長者製作獨一無二的「生活故事書」。曾解釋,長者多因身體機能退化而自覺無用,故同學於探訪期間會了解其人生故事,將有關「威水史」以不同形式紀錄,助長者重建自信。

生活故事書紀錄「威水史」

趙子傑笑言自從大學生參與計劃後,開始有長者自告奮勇擔任義工;而長者義工更會記住獨居長者的飲食愛好及家庭狀況,適時送暖。

記者︰李嘉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