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當你失去銀行戶口時

發佈時間: 2020/12/11

當你失去銀行戶口時

特首林鄭月娥和已宣布流亡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兩位南轅北轍的政治人物,不知會否因一個遭遇而同病相憐︰失去銀行戶口。

林鄭月娥今年8月遭美國制裁後,無法繼續使用銀行服務,結果每月要用現金出糧,生活上也有諸多不便。許智峯棄保潛逃後被警方凍結他和家人的部分銀行戶口,無法動用85萬元。

除林鄭月娥和許智峯外,全世界至少有17億成年人沒有銀行戶口。如何是好?

我有不少初創朋友,很早就開始使用加密貨幣和錢包,擺脫對銀行的依賴。有一位做初創的朋友最近移民,他事前部署的其中一步,是把一些資產轉為比特幣,存在BlockFi收取利息,然後每月把利息打到其MCO信用卡上,方便日常使用(如果你對這段話感到一頭霧水的話,是時候惡補相關知識了)。

還有另一位開設科技公司的朋友,自己身體力行不止,還親自開班授課,幫助公司的同事學習這門這事物。他邀請我參與他們其中一節內部培訓,令我眼界大開。上次課堂後老闆為同事們安排了功課,今天宣布哪兩位同事表現最好可獲獎金,並給他們4個選擇︰即場收取現金、收取同等金額的比特幣BTC、以太幣ETH,或穩定幣USDT。結果一位決定收取USDT,另一位則選擇BTC。現金雖然方便,卻乏人問津。

初創界還有一位高重建,不止自己用、同事用,還孜孜不倦地「普渡眾生」,教普羅大眾裝電子錢包、使用加密貨幣。我也是因為他的LikeCoin,才開始接觸和使用加密貨幣的。

這篇文章對林、許而言來得有點遲,但對其他人,或許仍用得上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