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常發脾氣 打工仔感對方不智 人力顧問:或與成長有關

發佈時間: 2020/12/11

在辦公室除了考工作能力,亦要考情緒智商。有網民呻公司有同事常發脾氣,認為發完脾氣仍要返工,做法很不智。人力顧問表示,有心工作才會「上心」,但情緒管理不當是個人問題,大概與家庭及成長背景有關。

在家發脾氣,家人或會「氹番你」,但在辦公室發脾氣,只會凸顯個人情緒控制有問題。有網民在討論區數算某位同事,形容這位同事常發脾氣,認為對方不智。「除非你唔做,就拍晒枱都得」,事主認為,即使對工作不滿,也要「收埋收埋」,避免當面發脾氣。

部分網民認同事主的說法,「返工只是為了生活,搵多啲柴米油鹽,毋須放上太多感情」。另一邊廂,有打工仔坦言,在公司一定要喜怒不形於色,否則「蝕底」的是自己。也有網民直言,只有老闆才有發脾氣專利,其他人只可選擇「做」或者「不做」這份工。

動輒發火 影響人際關係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部分打工仔在辦公室發脾氣,可反映兩個層面。「首先是該同事有無心做好件事,大概是上心、緊張工作,因此才有情緒。其次是無論是有心或無心工作,太易發脾氣就是情緒控制出現問題。」

過去有僱主反映,現今職場新人比上一代難於管理個人情緒,尤其是人際關係及溝通。周綺萍坦言,現今職場新人多數出身小家庭,家人對他們包容性高,變相令他們在外工作也易發脾氣。「這些情況與他們成長有莫大關係,因為獨生子女獲得父母最大關注度。但在辦公室動輒發脾氣,同事未必會理睬他,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

過分率直 易令人感無禮貌

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表示,近年部分職場新人或多了「敢言」情況,未必如上一代同事般懂得人情世故及尊重前輩。「譬如有些新人說話不經包裝,直接將個人想法說出來,當中用語或令人感覺不禮貌,但在年輕人眼中那才是隨性及率直。」

社會講求工作效率「快、狠、準」,年輕人工作時如要搜集資料或比以前的人迅速,而且很快作判斷。羅偉業表示,在講求「快」這個工作氛圍下,部分公司未必有時間「逐個同事教、逐個步驟講」,而年輕同事自動領會後就很快表達看法。「上司覺得啱聽時,就會覺得你夠膽、夠快;反之,可能覺得你太衝動,雙方易出現摩擦。」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