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藍月亮也算抗疫股

發佈時間: 2020/12/11

藍月亮也算抗疫股

3個月前,一隻徹頭徹尾的舊經濟股農夫山泉(09633)招股,打破了新股市場的沉寂,也打破了新經濟股壟斷新股市場的局面,但更準確地說,是掀起今年第四季的新股熱(只可惜,緊接農夫山泉的螞蟻集團上市觸礁)。

我的姊妹Mimi是投資初哥,認購農夫山泉更是她的處女作,結果給她以最低成本抽到一手。她於農夫山泉上市首日,以38.3元沽出(招股價21.5元),賺了78%,令她喜不自勝。

不過,由於她只有一手,所以,實際只賺了3,000多元,但這已經令她愛上「打新」。而農夫山泉的成功,也令她偏愛舊經濟股。前兩天當內地洗衣液一哥藍月亮(新上市編號:6993)最後一天招股時,她又告訴我,她會用現金認購。

疫下維持多賺逾3成

「我記得,上次農夫山泉招股,妳也是去到最後一日才決定去抽,今次也不例外?」我問Mimi為甚麼拖到最後一日才入表。

「是呀,因為我要看初步招股反應才出手嘛!」Mimi認真地說。

「也好,證明妳對自己的投資負責任!」我附和她說。

「其實,我覺得奇怪,農夫山泉經過上市初期的熱潮後,股價也沒有大幅回落,現價還比我的沽出價要高(昨日收報41.95元),證明這類舊經濟股仍然有市場,新經濟也不是絕對佔優?」Mimi問我意見。

「妳也說得沒錯,新經濟不會完全取代舊經濟。事實上,很多舊經濟是我們的日常必需品,就以農夫山泉為例,我們始終要飲水嘛!但當然,她們必須是最優質和市場份額最大的龍頭股,才會受人注意和追捧!」我告訴Mimi。

「那麼,妳看藍月亮是否另一隻農夫山泉?」

「農夫山泉的規模、賺錢能力和市值都比藍月亮稍稍優勝,但現在市場對於一些有實力的舊經濟股仍然趨之若鶩,所以短綫應該沒問題!好了,我要考考妳,妳知道藍月亮是經營甚麼生意嗎?」

「哈哈,我有看資料的,應該是洗衣液嘛,她是內地最大的洗衣液供應商!」

「對了,其實,她有三大業務,都是跟清潔有關的,一是衣物清潔用品,二是個人清潔用品,三是家居清潔用品,某程度也算一隻『抗疫股』呢!當中的衣物清潔護理佔公司收入近7成,所以是最重要的產品。」

「但我看她的招股書,上半年的收入好像受到疫情影響而倒退。」

「是的,因為首季內地疫情嚴峻時,很多地方都實施禁足令。妳可以想像,如果不用出街,衣服也不用經常洗吧!」

「是的,但洗手應該不會少,還會多呢,甚至家居清潔也應該多了!」

「妳果然是家庭主婦,完全洞悉清潔護理用品的需求。是的,上半年藍月亮的衣物清潔護理收入大約減少了3成,但同期的個人清潔用品,當中主要是洗手液的收入,則大幅增長1.5倍;家居清潔用品收入也大升64%。所以,上半年藍月亮的總收入只下跌1成,而盈利更維持3成多增長。」

「那很不錯呢!」

往績市盈率高達75倍

「主要因為藍月亮的產品毛利率很高,三大產品的毛利率都超過6成。另外,我比較欣賞藍月亮的是她很早已經洞悉網購的威力,現階段她有逾3成收入是來自綫上銷售的。」

「妳看我仍然是上市首日就沽,還是再持有一段時間?看農夫山泉的情況,應該是『再坐一會』會着數呢!」Mimi仍在躊躇這件事。

「如果妳只用現金抽,我肯定妳不會抽太多,如果只是一兩手,其實,妳用任何策略也可以。但現實上,她的估值絕不便宜,因為以13.16元的上限定價,市值就高達756億元,2019年她只賺10億元左右,即往績市盈率是75倍左右,本來以為今年會有近倍增長,可以令到市盈率降至30多倍的較合理水平,但現在看來會有點困難。」

「但今年快將過去,我們應該看明年的盈利?」

「哈哈,對的,如果她的業務發展順利,以中長綫心態視之,應該會更好的。」

「好吧,這次我考慮持有長一點吧!」

「但大前提是妳要抽到喎!」

「我是初哥,通常是有運的!」Mimi笑着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