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大雪湯水︰南瓜螺頭栗子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0/12/11

大雪湯水︰南瓜螺頭栗子瘦肉湯

「近來天氣變冷,早晚特別清涼。」Mable說。

「已到了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天氣持續寒冷,陽氣閉藏。這時應養精蓄銳,儲存能量,為來春生機勃發作好準備。冬天相應的臟腑為腎,故冬季是滋補身體、保養腎氣的最佳時節。」我說。

「我聽過虛不受補,是否有些人不宜進補?」她問。

「虛當然要補,可是體質不同,補的方法也不一樣。體虛通常不能直接補腎,如巴戟天、鹿茸,因這些補陽之品需要脾胃功能夠強才能消化。若腎虛就直接服用大補陽氣的中藥,很多人也受不了,故有虛不受補之說。一般而言,補腎先要健脾胃,陳皮和生薑是常用之物。」我說。

「冬天好像特別容易肚餓。」她說。

「因為陽氣內藏,所以胃口也會較好。大雪節氣期間空氣乾燥,我們也可以吃滋陰的食物如螺頭。螺頭是指螺殼內整個螺肉,把螺放在陽光下曬乾就成了乾螺頭。響螺頭味道鮮美,性微寒、味甘、鹹、能滋陰補腎、補虛血弱。還有栗子都是冬天補腎之選。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脾主四時,又為後天之本,南瓜是當造的食物,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潤肺健脾的作用。以上食物加上陳皮和生薑,就成了大雪養生保健湯水。」我說。

「如何知道脾胃狀況?」她問。

「醫師於問診時通常都會問病人胃口和大便情況。胃口好、有飢餓感、能吃、大便正常,這些表現都反映出脾胃功能不會太差。」我說。

「這個湯水健脾為主輔以補腎,就不怕虛不受補了。」她笑道。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乾響螺頭4顆、栗子10粒、陳皮1角、蜜棗2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乾響螺頭及瘦肉汆水;二、南瓜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